中国政情

明报:林祖恋律师是官方指派

字体大小:

(香港∕陆丰综合讯)中国大陆网站上周四援引网民爆料称,广东陆丰乌坎原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已经聘请了两名律师,另据香港《明报》消息,这两人并非林家所聘,是由官方指派的律师。

乌坎村的土地问题多年悬而不决,由村民选举出来的林祖恋两周前被官方带走,被指涉嫌利用职权受贿,收取8万元(人民币,1万6200新元)回扣。林祖恋随后在电视上“认罪”,并在上个月22日发出有他签字画押的“不请律师”声明。

然而,林祖恋家人为他聘请的三名辩护律师都分别表示受外力干预,无法履行辩护职责,也见不到林祖恋本人,消息引起舆论质疑当局剥夺了林祖恋的合法法律权益。

上周四,腾讯网援引微博账号“在城央雨飞扬”的网民爆料称,林祖恋已聘请两名律师担任其辩护人,并在上月28日签署委托合同及授权委托书,还在29日会见过林祖恋,“林祖恋与他们就有关案件充分交换了意见”。

该网民也引述“一位律所负责人朋友”称,两名辩护人是广州金鹏律所的一名王姓律师和广东宏进律所的一名方姓律师。明报发现,“在城央雨飞扬”只发过唯一一条微博,即上述爆料内容。该条微博于上月30日下午发出,当晚腾讯网即刊出报道。

林家人不知情

另一方面,林祖恋家人表示,这两名律师非他们所请,他们对事件也不知情。

根据明报引述的不具名知情人士所了解,这两名辩护律师是当局指派,他们分别是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的王波和广东宏进律师事务所的方振宏。

公开资料显示,王波是广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兼任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从事刑事及民商事法律辩护,曾多次为被控受贿的政府官员辩护;方振宏是汕尾市人大代表和汕尾市政府法律顾问,熟悉产权及经济纠纷类案件。

该报分别致电两人,截至发稿前王波一直没有接听电话,方振宏听闻是记者后立即挂断,随后再也无法接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