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亮出参选特首政纲?林郑月娥:一人一票选特首

林郑月娥表示,完全同意行政长官在现在没有政党支持的情况下,需要加大认受性和人民授权。(档案照片) 
林郑月娥表示,完全同意行政长官在现在没有政党支持的情况下,需要加大认受性和人民授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周六在一场论坛上提出“热切希望”下届政府有条件启动政改,并强调特首必须通过市民“一人一票”选出来提升认受性。

(香港综合讯)香港下届特首潜在参选人之一、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周六在一场论坛上提出“热切希望”下届政府有条件启动政改,并强调特首必须通过市民“一人一票”选出来提升认受性。

她的发言被解读为“亮”出准备参选特首的政纲,让香港政坛人士感到意外,也受到肯定。

林郑月娥周六(2日)是在民主思路主办的“香港想象”论坛上,提出七大“香港愿景”,包括“公平选举推动民主”

据法广中文网、明报网报道,林郑月娥说,以她30多年公职人员的经验而言,完全同意行政长官在现在没有政党支持的情况下,需要加大认受性和人民授权。她说:“必须经过市民能夠一人一票,去选这个行政长官,才能够体现得到。”

但她也强调,香港推动民主,必须符合宪制,即《基本法》中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要求。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在2007年决定2017年香港特首可通过普选产生。到了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普选做出决定,规定参选香港特首的候选人,必须先在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中得到半数通过,特首候选人也限于两到三名。

这个政改方案被民主派人士认为“有筛选”,不是真正意义的普选,最终被香港立法会投票否决,香港政改由此告吹。

作为当时港府内负责推动政改的高官,林郑月娥在周六的论坛上说,自己花了20个月在政改工作上,但无功而还,所以热切希望下届特区政府有足够条件、环境及气氛重启政改。

出席同一场合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活动后表示,完全同意林郑月娥说法,下届政府若不优先处理政改,很多管治问题都不能解决。

被问林郑月娥是否暗示参选特首意愿,曾钰成回应称“看不到”,但他表示“如果任何参选特首的人,都会强调下届政府会重启政改,大家都乐意见到,是好事”。

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表示,对林郑月娥的说法感到高兴,是近来官员就政改比较明确的说法,也代表绝大多数港人的看法,希望有意竞逐特首的人留意到这个诉求。

与梁振英暗中较劲

除了呼吁重启政改,林郑月娥周六提出的“香港愿景”,也包括“坚稳法治,司法独立”。她表示,自己过去多次忠告官员同事,无论多不喜欢司法覆核,都不能批评法官,“不能好似有的人那样批评法官裁决”。

这个发言显然指向梁振英,梁振英曾公开批评香港的司法复核被滥用,并为此与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隔空辩论。梁振英批评司法复核被滥用,给政府和整个特区在土地、房屋以及政治问题方面,造成比较大的代价。

有泛民人士直言,林郑月娥在司法覆核立场及政改问题上,明显与梁振英打对台。这就如上屆特首选举前,梁振英未宣布参选就先行在最低工资问题上,与曾荫权政府唱反调,她是否想参选特首“已经尽在不言中”。

在现任港府高官中,林郑月娥不是民望最高的一个,但是一直都高于梁振英。

据港大做的民意调查,港府高官中民望最高的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分析人士认为,林郑月娥敢于提出政改,民望可能超越曾俊华,也可能迫使其他有意角逐特首的潜在候选人在政改问题上“亮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