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逃过死刑和死缓 令计划被判无期徒刑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昨天播出令计划庭审画面。令计划身穿白色长袖上衣,头发些许花白,但没有明显消瘦。(取自新闻联播)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昨天播出令计划庭审画面。令计划身穿白色长袖上衣,头发些许花白,但没有明显消瘦。(取自新闻联播)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原主任令计划因受贿7709万元(人民币,下同,1556万新元)、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和滥用职权,昨天被判无期徒刑。令计划逃过死刑和死缓,显示法院对他从轻发落。

判决书首次披露,令计划是在被免去中办主任这一核心职位之后,出任中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期间,通过时任中办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

北京观察人士分析,这意味令计划窃取国家机密的动机,更有可能是被调职后出于对自身前途的不安,而不是如外界舆论猜测的,要把窃取到的中共核心机密交给逃到美国的弟弟令完成。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鉴于令计划案的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在6月7日对令案件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法院认定,令计划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服从判决不上诉

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播放审判画面,一年半前“接受组织调查”的令计划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他虽然比以前多了一些白头发,但脸色看起来不错,也没有明显消瘦。他表示接受全部指控,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院认为令计划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犯罪情节严重;滥用职权,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但鉴于他在案发后如实供述罪行,有认罪悔罪表现,因此可从轻处罚。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令计划被判处无期徒刑而不是死缓,说明官方对他是有意网开一面。”他解释,虽然死缓和无期徒刑会同样能结束一个人的政治生涯,但相比之下,无期徒刑意味着将来出狱的速度要快得多。

陈杰人也说:“令计划在这起案件中算是有效地保护住了自己,争取到了最大的利益。这个不太符合司法惯例的判决,其实让人遐想无限,也说明了令计划本案还是有一定的谈判权。”

陈杰人相信,随着令计划的判刑,整个令计划案子已到了顶峰,下来应该不会有更多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