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评估导弹误射 台湾:没影响台海情势

字体大小:

台湾雄风三型(简称雄三)导弹误射虽未飞越台湾海峡中线,但中国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曾指此事影响严重,要求台方说明。台湾政府昨天表示,中共解放军并无异常举动,评估此事没有对台海情势造成影响。

蔡英文:不会逃避责任 要大刀阔斧改革军队

不过,误射事件在台湾造成一死三伤,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称,她不会逃避问题或责任,并指明国军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

因此事故成为众矢之的的国防部长冯世宽,在立法院答询被蓝营立委逼退时,回以“我不知道什么辞呈”,坚持不下台。

本月1日,台湾海军金江舰在高雄左营港实施甲类操演时误射雄三导弹,导致正在澎湖外海作业的翔利昇渔船船长黄文忠被打死,另外三人受伤。

在此之前则传出海军陆战队员涉嫌集体虐杀流浪狗一事,皆令社会大众对军队的纪律问题产生质疑,纷纷认为“要把螺丝拴紧”。

昨天上午,蔡英文主持三军五校联合毕业典礼时表示,如果她告诉大家国军一切安好,她就不是个负责任的三军统帅,“我不会逃避问题,我也不会逃避责任,我们的国军需要改革,而且是大刀阔斧的改革”。

她指出,就任以来已开始解决国防资源投入、兵力规模、武器装备等核心问题,也会改革国军的制度与文化,对于各种改革她不会置身事外,党军队做错事时她也会自我反省,跟大家一起想办法站起来。

她下午还南下高雄,在高雄市长陈菊陪同下前往黄文忠船长的灵前弔唁,但全程不开放采访,对记者的提问统统不回应。

过后才由陈菊转述,蔡英文向丧家致歉,并承诺一定会尽速查明事情真相,向家属和社会交待。黄文忠的家属也向蔡英文提出八项诉求,其中包括希望以国旗复棺、尽速展开国赔程序、还原事故真相等。

另一方面,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昨天下午邀国防部、外交部、国安局、陆委会、中科院等部会首长进行“海军金江舰误射雄三导弹事件暨可能肇生之区域影响评估”专案报告及备询。

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报告时表示,大陆有意政治化误射事件,把此事与台湾政府未接受“九二共识”挂勾,借题发挥想压制台湾接受“九二共识”,“如果继续让他们这样发酵下去,会变成荒腔走板的情况”。

但是国安局的书面报告指,自1日迄今,并未发现共军有提升战备或异常兵力调动等情况,中共军方媒体未对此事进行报道或评论。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则指出,陆委会在1日和2日向陆方通报以及完整说明立场后,陆方的反应低调克制,大陆媒体也没有过度渲染。

防长拒辞职

国防部长冯世宽接受质询时被蓝营立委痛批“德不配位”,要他“好自为之”,应该为雄三导弹误射负起政治责任。吕玉玲上台质询时更劈头就问“辞呈写好了没?”,冯回说“不知道什么辞呈”,坚持他要负责改善军纪涣散的问题,而不是下台逃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