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高官赴北京商谈 进一步完善通报机制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在中国大陆被拘留八个月,引发香港社会关注陆港两地现行通报机制,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天将率团前往北京与国务院及港澳办官员会面,进一步完善通报机制。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上午和袁国强以及黎栋国会见媒体时,宣布上述消息。

梁振英指出,现行的通报机制已运行十多年,中国大陆有关部门同意就现行的通报机制进行深入检讨,此次会面将全面且深入地和大陆有关部门进行检讨,并不排除任何检讨的议题,希望能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

梁振英也表示,香港警方也将在北京期间听取关于林荣基的情况,以及今年3月香港大埔兑换店劫杀案嫌犯在大陆被捕的通报。

当被问及是否将中央专案组纳入通报机制内时,梁振英称,并未听过中央专案组。根据林荣基此前所说,他是因为带禁书回大陆而遭中央专案组拘禁。

针对代表团将在北京期间听取关于林荣基的通报,身为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促请官员,不仅聆听大陆提供的报告,也要清楚询问陪同林荣基返回香港的大陆人士是否具有大陆执法人士的身份,以及他们在香港期间是否通过电话短信操控林荣基。

涂谨申表示,特区政府有责任维持香港民众的信心,确保所有大陆人员不能在香港执法。他也希望,特区政府可前往大陆探望被捕的香港人士。

香港与大陆在2001年建立通报机制,如有人非正常死亡或于当地法律下被强制拘留,均属通报范围。不过,铜锣湾书店五名股东及职员自去年10月起先后失踪,让不少港人忧虑人身安全,担心大陆人员在港执法,同时担忧陆港两地的“通报机制”名存实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