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公安促林荣基返大陆受调查 港:中港两地无移交逃犯规定

字体大小:

但香港保安局回应时强调,中港两地并无签署任何移交逃犯规定,大陆的“刑事强制措施”在香港并无法律效力,香港不会执行无法律依据之事。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余波未了。中国公安部门敦促书店店长林荣基返回大陆接受调查,否则将依法对其变更刑事强制措施。但香港保安局回应时强调,中港两地并无签署任何移交逃犯规定,大陆的“刑事强制措施”在香港并无法律效力,香港不会执行无法律依据之事。

林荣基考虑移居台湾

林荣基接受香港电台专访时则表示,若他持续觉得人身安全受威胁,将会考虑移居台湾。

林荣基解释,选择移居台湾,是因为以前他曾多次到当地公干,比较熟识;而且台湾图书市场比较丰富,生活上比较容易满足。

但林荣基也说,目前尚未感觉切身威胁,仍未需要离开。他始终不愿离开香港,不舍得这块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

林荣基还证实,警方昨天已正式接受他的要求,会对他采取人身保护措施,细节仍有待商讨。他不评论警方为何会转变态度,但相信与大陆公安说有机会对他进行刑事强制措施有关。

林荣基被大陆政府拘留八个月后,在6月14日返港,并向警方要求销案。但在6月16日,林荣基突然召开记者招待会,声称被大陆无理拘捕。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关注中港两地现行通报机制。

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前天率领代表团访问北京,商讨通报机制及林荣基案。

大陆公安部在向记者提供的问答纸上表示,林荣基属于取保候审期间的嫌犯,应向办案机关及时报告个人相关情况,“不存在跟踪、操控等问题”。

公安部也指出,林荣基表示不会返回大陆,已违反了取保候审的决定。如果他拒不返回,公安将变更刑事强制措施。

会议期间,中央官员还为香港代表团播放一段事先准备好的录像视频,其中详述林荣基的罪行,也可见林荣基在被拘押期间心情轻松地吃饭、剪发、量血压。视频旁白则强调林荣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林荣基在同一天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透露,自6月中回港后,他先后六次怀疑被跟踪,近期有人更转用电单车跟踪,包括上月底他被四名大汉跟踪回家,“好像想打我”,令他担心被伤害或被逼返回大陆。

不过,署理香港警务处处长黄志雄昨天强调,警方调查后发现,跟踪林的一辆车是由传媒租用的;而林荣基提供的目击证人,也向警方表示不觉得有不寻常的地方。

黄志雄形容,林荣基的说法,与警方调查发现不相符,但警方留意到其关注,与他会面时,提出提供人身保护。

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昨天也强调,大陆的刑事强制措施在香港并没有法律效力。他说,香港和大陆并没有引渡的安排,特区政府所有的执法必须根据法律办事,在前天的会谈中大陆政府也没有提出移交林荣基的要求。

曾担任香港保安局局长的立法会议员刘淑仪也认为,林荣基如果留在香港,大陆部门不能拘捕他。

她说:“如果他不回去继续接受调查,当然有可能变成弃保潜逃。但因为香港和内地没有一个移交逃犯的机制,所以林先生留在香港,内地部门是没有办法拘捕他的。”

不过,协助林荣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质疑,警方指跟踪林荣基者全部都是传媒记者的说法武断。

他说:“我不知道警方是否敢很清楚地说,全部跟踪林荣基的人只是记者,没有其他人,警方是否可以清楚地说,甚至是保证呢?林荣基跟我们说,他上次见到跟踪他的人是几个彪形大汉,他们的出现使到他感到恐惧。我想警方这个答案,如果想给人一个印象,是林荣基以及全香港人可以放心,这真是太武断,太大胆的一个说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