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中国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在首尔,韩国反战人士手持标语,聚集在韩国国防部外头示威,抗议美国将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系统。(法新社)
在首尔,韩国反战人士手持标语,聚集在韩国国防部外头示威,抗议美国将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系统。(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昨天召见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和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两国决定部署萨德提出强烈抗议。中国官媒建议,应重新评估制裁朝鲜对东北亚局势的长期影响。

韩国和美国昨天正式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系统。中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官媒建议,应重新评估制裁朝鲜对东北亚局势的长期影响。

中国外交部昨天也召见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和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就两国决定部署萨德提出强烈抗议。

韩美昨天发表声明说,双方从韩美同盟的层面决定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双方同时强调,部署萨德系统不会针对第三国,只会用于对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

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全称是“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拦截高度达40至150公里。美国认为,韩军目前拥有的“爱国者”PAC-2拦截导弹的拦截高度仅为20公里,因此如果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将可以更有效地拦截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

由于萨德反导系统搭载有探测距离为1800公里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中国和俄罗斯认为,该雷达系统将严重削弱中国东北、华北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弹道导弹的威慑力。

上月底,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中俄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韩美将部署萨德系统的消息一经宣布,中国外交部立即通过其官网发表声明称:“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

学者:宣布时间并不是巧合

另据中国环球网昨天报道,上海外国语大学特约研究员马尧表示,韩美最终决定部署萨德系统的时间,选择在南中国海仲裁案即将出炉之际,“并不是巧合的”,而是美国惯用的伎俩,是想在地缘上迫使中国两线作战的狠招。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认为,萨德系统表面上有对朝鲜的防御作用,却对中俄构成实质威胁。韩国明知部署萨德有诸多弊端仍选择部署,显然受到了美国不小的压力。毫无疑问,部署萨德将使中韩关系带来损害和倒退,韩国的决定非常令人遗憾,中国应该做出必要反制措施。

吕超说,韩美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朝鲜实际上是赢家。现在朝鲜半岛主要目标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对朝鲜制裁,在这点上中美韩在具体诉求上相当一致,如果中韩出现对立,将减轻朝鲜的压力,促使朝鲜弃核成为次要问题,朝鲜可以从中得到喘息。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表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最大影响当然是破坏中美俄三个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三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的雏形来源于1972年美国与前苏联签署的反导条约,条约的一条基本原则是双方核力量能够“相互确保摧毁”。中美间这些年的战略稳定基本上是如此维持。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中国核弹头较少,运载工具也相对落后,跟美国差了几个量级。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建议中国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采取“针对性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制裁接纳萨德导弹部署的具体韩国行政郡,制裁与部署萨德导弹有联系的韩国企业和服务机构;解放军研究、制定最大限度降低萨德对中国战略安全损害的应对方案,包括对萨德的技术性干扰,以及对该系统进行战备性导弹瞄准;重新评估制裁朝鲜对东北亚局势的长期影响,将制裁朝鲜与萨德导弹部署后地区局势的失衡联系起来考虑;探讨中俄联合采取行动抵消美韩部署萨德所产生影响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