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各媒体重申习近平立场:中国决不放弃南中国海正当权益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南中国海问题表达的立场,昨天在中国各大新闻网站占下显著位置。《人民日报》则发文指南中国海仲裁案“就是美菲自导自演的一出烂戏”,更称“打着国际法旗号的裁决书不过是满纸谎言”。

 

中国各大新闻网站昨天都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关南中国海的言论置顶,展示中国领导层在南中国海“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的决心。《人民日报》昨天也发表文章,指南中国海仲裁案“就是美菲自导自演的一出烂戏”。

同时,中国三大舰队加上空军、火箭军等兵种参加的大规模军演仍在南中国海进行。中国国际安全战略专家、克危克险安全公司创办人袁铁成昨天对《联合早报》说,除了展示军力之外,这次军演的主要目标其实是政治。

战略专家:

中国以军演扭转外交被动

袁铁成指出,国际仲裁案被炒热以来,加上美国时时掣肘,中国外交一直比较被动。如果继续被动下去,可能在国内国际都不好交代。因此,军演也可以看作是扭转外交被动的一个尝试。

他分析,从军事上看,中国军演具有警告意味,但不意味着真要打仗。跟南中国海争端国家相比,中国军力遥遥领先,但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美双方都没有意愿,也没有做好准备在南中国海开战。因此,仲裁结果出台后,南中国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

演习规模级别较高

但无夺岛演练

尽管中国军方宣布这次演习是海军年度例行性训练,但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引述军事专家李杰说,这次演习规模级别比较高。

一是参演兵力来自海军三大舰队四大兵种,属于战役级规模;二是舰艇数量比较多,达到上百艘舰艇;此外,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南部战区司令员以及海军司令员政委悉数亮相,表示出各方对这次演习的重视程度。

李杰认为,在美国航母和军舰抵近对中国进行示威挑衅,菲律宾挑起的国际仲裁案即将出台之际,中国海军进行实战化演练,显示力量和能力,给域外大国一些警示,对域内国家严正声明,表明中国捍卫海洋权益和领土的决心。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海军此次演练旨在提高海上防御作战能力,应对外部势力从海上对中国发起立体攻击和袭扰,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他也指出,这次演习科目中没有夺岛演练,和少数几个国家频繁在东海、南中国海举行的登岛夺岛演练,挑动地区紧张局势的作法形成鲜明对照。

新华社前天集中发布了习近平今年以来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言论,其中包括:“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官媒:

仲裁庭是美菲玩偶

对于领土主权问题,新华社引述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称:“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文章强调,所谓南中国海仲裁庭“不过是美国、菲律宾手中的玩偶,打着国际法旗号的裁决书不过是满纸谎言”,仲裁结果动摇不了中国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文章质疑仲裁庭法官的公正性,称仲裁庭人员搭配“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个草台班子”。

文章说,菲律宾阿基诺政府选择在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期间提起仲裁。众所周知,中日之间在东海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争端,日本也一直试图介入南中国海问题,根据国际法规则和普遍国际实践,柳井俊二本该回避此案不做任何安排。但是,除菲律宾自行任命代表其立场的德国籍仲裁员沃尔夫鲁姆教授外,柳井任命了仲裁庭五名仲裁员中的其余四名,“这几个人的立场倾向和扮演的角色不难想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