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办发布团中央改革方案通知 共青团拉开全面改革大幕

字体大小:

据了解,这个经过中共政治局批准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改革措施。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发布了关于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通知,标志着作为中共助手和后备军的中国共青团拉开了全面改革的大幕。

据了解,这个经过中共政治局批准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改革措施。改革措施包括:改革团代表大会、团中央委员、团中央常委会的人员构成,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建立专职、挂职和兼职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中央机关干部队伍;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建立8+4、4+1、1+100等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机制。

8+4就是团干部一年要有八个月在机关,四个月在基层;4+1是指团干部1周要有四天在机关,一天做调研;1+100则要求每个团干部联系100名青年,了解他们的心声。

中国共青团的全称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它从中央到省市县乡够都设有组织机构,事实上属于财政供养的行政单位。中共给共青团的政治定位包括:中共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中共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共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包括共产主义在内的中共传统意识形态逐步受到社会冷落,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也大幅下降,但各级团组织仍是中共选拔干部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团中央和省市级团委的负责人,由于具备年龄优势,经过其它岗位锻炼后,成为省部级以上干部的机会往往更大。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胡锦涛,现任总理李克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黑龙江省长陆昊等,都担任过团中央第一书记。

近些年来,共青团组织的运作模式及其培养后备官员的功能受到一些质疑,尤其是共青团组织与广大青年脱节严重,变成了少数青年精英积累政治资本的“仕途加油站”。同时,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导的反腐斗争中,共青团系统出身的高官也多有落马,包括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等。

同时,共青团组织普遍存在的脱离群众等弊端长期无法克服。有消息说,习近平去年曾指共青团组织“高位截瘫”,以批评团中央等共青团机构脱离群众、脱离基层。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对团中央巡视后明确指出,团中央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

上海重庆率先启动共青团改革

从去年开始,上海和重庆率先启动共青团改革。据《南方周末》昨天报道,改革后,上海团市委增加了团的委员会和常委会中来一线、基层青年的比例,一批生产技术一线、街道社区、农业农村、在校大学生被吸收进入委员会或常委会,常委会中专职工作者的比例从76.9%下降到57.9%。

《南方周末》报道说,尽管团中央的改革方案还未面世,但团中央今年已经进行过机构调整,成立了青年发展部。上海、重庆团改中,青年工作也被摆在重要位置,上海将团委的工作对象由28岁周岁以下的团员,扩展到35周岁以下的青年。重庆群团改革启动后,重庆团市委根据青年创业欲望强的特征,建立了直接帮扶机制,帮助青年突破创业瓶颈。

今年5月,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坦言,共青团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离团员青年比较远,共青团改革要正本清源,着力破解长期积累的问题,让团与青年的心贴得更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