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两岸至今没启动热线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右)说,雄三导弹误射当天,陆委会通过短信通报大陆国台办,海基会以传真方式通报对口单位海协会。(中新社)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右)说,雄三导弹误射当天,陆委会通过短信通报大陆国台办,海基会以传真方式通报对口单位海协会。(中新社)

字体大小:

张小月昨天到立法院接受质询时直言,两岸热线非常重要,但两岸至今都没有启动热线,“各种方式我们都尝试过了”。

两岸关系自民进党政府上台执政后处于冷冻状态,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昨天坦承,两岸至今都没有启动热线,沟通管道“没有像过去那么顺畅”。

张小月昨天上午赴立法院接受内政委员会质询前,向媒体作上述表示。她指出,雄风三型(简称雄三)导弹误射事件让政府感觉沟通管道顺畅事关重要,呼吁中国大陆以理性务实的态度面对危机事件,两岸有好的沟通管道可以避免误解与误判。

她在答询中也直言,两岸热线非常重要,但两岸至今都没有启动热线,“各种方式我们都尝试过了”。

台湾海军金江舰本月1日在高雄左营港实施操演时误射雄三导弹,虽未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却触动了两岸敏感神经,使两岸关系更加如履薄冰。

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已两度表达不满,先指发生误射“影响是非常严重,台湾必须作出负责任的说明”;后批台湾导弹向大陆方面发射,却第一时间向别人通报相关情况。

张小月答询时透露,雄三导弹误射当天,陆委会通过简讯通报大陆国台办,海基会则以传真方式通报对口单位海协会。事发第二天,台湾总统蔡英文针对此案发表了六点裁示,陆委会于是再次用短信向陆方沟通。

这是陆委会首次公开说明,政府用什么方式向大陆通报误射案。

昨天受邀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就“雄三飞弹误射事件对两岸及周边国家关系之冲击、影响与我国处置应对之检讨”进行专题报告和备询的,还包括海基会代理董事长陈德新以及国家安全局、国防部、外交部等相关官员。

外交部次长李澄然指出,1日中午他宴请的宾客包括美国在台协会(AIT)政治组组长,因此在用餐后大约下午2时,便向对方说明此事。此外,因被导弹击中的台湾渔船上有菲律宾籍和越南籍船员,外交部也随即向这两个国家通报。

张小月则解释说,事发当天海基会先以传真通知海协会,陆委会再以简讯通知国台办,但张志军当时在外接受媒体采访,可能因此没有收到陆委会的即时讯息而造成误解。

陆委会此前声称在1日下午便通报大陆,并强调通报“没有谁先谁后的问题”。但张小月昨天始终没有说明向对岸通报的具体时间,仅说是“中午过后一点点时间”。陈德新的答案同样模糊,指海基会是在1日“午后”透过传真通知海协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