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无效 无拘束力 不接受 不承认 中国“二无二不” 回应不利仲裁

在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北京的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加强了警力,并拉起警戒线禁止路人与车辆通过。一般相信,这是为了预防对仲裁结果不满的中国民众到菲律宾使馆外抗议示威。(路透社)
在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北京的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加强了警力,并拉起警戒线禁止路人与车辆通过。一般相信,这是为了预防对仲裁结果不满的中国民众到菲律宾使馆外抗议示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

仲裁案

中国外交部就仲裁案发表声明,强调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声明也表示,在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结果昨天下午五时出台后,中国随即表示裁决无效和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中国外交部就仲裁案发表声明,强调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声明也表示,在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差不多同一时候,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强调“基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长期历史实践及历届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根据中国国内法以及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在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以及拥有历史性权利。

不过,中国政府也表示,“中国愿继续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尽一切努力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包括在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并且“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中国外长王毅形容

仲裁案为“政治闹剧”

另据央视晚间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形容南中国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并强调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

而在中国外交部的声明里,中国外交部否定国际仲裁庭对菲律宾提请的仲裁事项的管辖权。

声明批评仲裁庭“不公正和不合法”,行为和裁决严重背离国际仲裁的一般实践,也背离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的目的及宗旨,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

声明也认为,仲裁庭无视菲律宾提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恶意规避中国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有选择性地把有关岛礁从南海诸岛的宏观地理背景中剥离出来并主观想象地解释和适用《公约》,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存在明显错误”。

法庭是否具有管辖权?

仲裁庭:应由法庭裁定

针对中国一再质疑的仲裁庭是否具有管辖权,仲裁庭昨天在裁决书中引述《公约》第288条规定指出,法庭是否具有管辖权,应当由法庭来裁定。

对于中国一再表示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仲裁庭引述《公约》附件七的规定称,一方若缺席或不进行辩护,并不妨碍法律程序的进行。

对于中国不执行裁决的表态,仲裁庭引述《公约》第296条和附件七第11条的规定说,仲裁庭的裁决是终极并具有法律拘束力的。

除了炮轰仲裁庭,中国外交部昨天的声明,也批评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怀有恶意,不是为了解决与中国的争议,而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认为菲律宾提起仲裁的做法违背了中菲协议、《公约》,以及亚细安国家2002年在《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由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承诺。

中国媒体昨天都突出报道了中国认为国际仲裁庭的裁决“非法无效”的立场。不过,多数媒体并未直接引述仲裁庭的裁决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