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学者:民族激情不利南中国海主权谈判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有关学者说,南中国海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中国与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才能解决。而谈判不仅要坚持原则,也需要一定妥协和让步,在群情激昂的舆论之下,官方恐怕很难做出妥协。

中国官方昨天继续对南中国海仲裁结果表达谴责和愤慨,但有学者指出,仲裁在中国民众当中引发的空前高涨爱国主义热情,其实让官方两头为难,将加剧和平谈判的难度。

有关学者说,归根结底,南中国海问题要靠中国与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才能解决。而谈判不仅要坚持原则,也需要一定的妥协和让步,但在群情激昂的舆论之下,官方恐怕很难做出妥协。

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昨天发表声明,称7月12日公布的南中国海仲裁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仲裁的一般法理,所作的裁决是无效的,中国不承认仲裁庭的裁决。

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则报道说,连日来,围绕南中国海问题,解放军各部队纷纷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广泛组织讨论交流。对于仲裁庭作出的裁决,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极为愤慨并坚决反对,一致表示绝不承认和接受裁决结果。

该报也证实,在7月12日仲裁结果公布当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在南中国海某海域组织加强两栖装甲步兵连登陆进攻演练。报道说,该部按照实战要求,组织部队开展作战指挥、兵力协同、火力打击等演练,进一步提高部队作战能力。

此前,在7月5日至11日,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以及空军、火箭军等军种在西沙群岛海域举行了大规模联合作战演习。

《解放军报》昨天还在一篇评论员文章中引用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话说:“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文章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绝不可能在轻轻松松、顺顺当当中实现,“要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还有太多的阴云需要驱除,太多的黑手需要斩断”。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在社评中说,整个仲裁案以及后续的挑战对中国社会来说是走向大国路上的一次磨炼。“毛泽东很多年前曾把美国比喻成‘纸老虎’,它当年碰撞新中国核心利益时,真的就成了‘纸老虎’。今天,南海就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要说,谁在这里试图做我们的对手,注定都是‘纸老虎’。”

与军方关系密切的微信公号“三剑客”前天发表文章,称南中国海仲裁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机遇和财富。这些“财富”包括:唤醒民族尚武精神,增强国家内部团结,助推军队创新改革,净化社会道德风气。

文章说,仲裁闹剧以及美、日等西方列强在南中国海胡搅蛮缠、霸道横行,有助于中国人从沉溺于安逸中清醒过来,认识到这个世界生存的丛林法则,进而唤醒国人沉睡已久的血性,重振民族尚武雄风。同时,仲裁和西方列强在南中国海的现实挑衅,为正在深化进行的中国军队改革注入了最直接动力。

“敢不敢主动顺应历史潮流到中流击水,敢不敢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成为军事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不过,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中国坚信,坚持平等谈判和友好协商,才能使南中国海成为永久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南中国海和平稳定牵系中国和其他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的共同福祉,谈判协商是解决争议唯一出路。

北京大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学者昨天对《联合早报》说,对于仲裁引发的空前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情,中国官方其实两头为难。一方面,中国必须坚持不承认仲裁结果的强硬立场,否则无法面对国内民众;另一方面,中国也担心一味示强可能让南中国海局势更加恶化,希望在一些问题上灵活处理。

比如,中国表示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包括在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等等。但如果国内舆论受到非理性裹挟,这些有助于谈判达成协议的“临时安排”,可能会被一些人指为“软弱”甚至“卖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