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不服被裁定是“岩礁” 马英九促蔡英文登太平岛

马英九昨天出席台湾国际法学会南海仲裁座谈时特地出示“太平水”,指太平岛是南沙上百个岛礁中唯一有淡水的,水质上佳且每天可产水3吨,足以供应1500人所需。(中新社)
马英九昨天出席台湾国际法学会南海仲裁座谈时特地出示“太平水”,指太平岛是南沙上百个岛礁中唯一有淡水的,水质上佳且每天可产水3吨,足以供应1500人所需。(中新社)

字体大小:

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认定台湾在南沙群岛据有的太平岛是“岩礁”,让曾两度登岛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很不服气。他认为,现任总统蔡英文若登上太平岛,“(效果)应该是正面的,在那边宣示一些重要的政策,全世界应该会注意”。

马英九昨天出席台湾国际法学会南海仲裁座谈时,呼吁台湾政府要提出具体措施捍卫太平岛的主权时,作上述表示。

卸任前半年不顾美国反对两度登上太平岛的马英九,在南中国海仲裁结果12日出炉后即在面簿上贴文指仲裁的结果反而增加了冲突的可能,“在背后操控的势力,看似赢了面子,其实却输了里子”。

他昨天出席台湾国际法学会南海仲裁座谈时,指仲裁法院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岛的定义,包括四面环海、自然形成以及岩礁须维持人类居住或自有经济生活等条件时,“解释要有道理,不能乱解释”。

他特地出示太平岛出产的瓶装水“太平水”,指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上百个岛礁中唯一有淡水的。因为台湾有位教授曾撰文称太平岛没水也没可耕地,让菲律宾律师很兴奋,他在登岛前还特地邀请这位教授同去,但对方拒绝,“因为他知道他讲的话没有一句是真的”。

马英九指的是台湾大学国际法教授姜皇池。《联合晚报》引述姜皇池回应说:“若说是我一句话影响判决,我想马总统太高估我了。”他表示当时只是称淡水不足,“当初确实是从台湾运水过去”,或许之后开了很多井,情况有变。

马英九当时登岛被绿营人士强烈谴责,不过短短数月,时移势易,“当初我还没去,就被批评为破坏台美关系,现在渔民都出来说,如果当初没有这样,损失有多大”。

他指出,如果不能维护太平岛主权,那么菲律宾和越南会分别以其最近岛屿主张200海里经济区,那台湾的南中国海主权就会被瓜分。

由于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出乎台湾当局意料,执政的蔡英文政府直到昨天才由行政院长林全发表看法,指仲裁庭以“中国台湾当局”称呼台湾,贬抑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且仲裁庭擅自扩权,将非仲裁标的之太平岛法律地位认定为岩礁,严重损及台湾在南中国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之权利,台湾无法接受,此结果也不具法律效力。

林全提出四项主张,指政府将持续固守南中国海诸岛,捍卫主权;但愿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式处理南中国海争端;台湾应被纳入多边争端解决机制;也愿为南中国海区域和平与稳定努力。

蔡英文政府左支右绌

无法提出具体因应之道

过去马英九在南中国海的主张与中国大陆接近,被批评为“卖台”,但这回蔡英文政府靠向美国,却被赏了一巴掌,且因缺乏一套自己的论述,迄今仍左支右绌,无法提出具体的因应之道。

对于蓝营立委要求蔡英文登上太平岛宣示主权,民进党指此举无助维护主权,并回头指责蓝营立委,称此事是由大陆引起的,为何蓝营立委不将炮口对外?

在野的国民党立委昨天提案,认为此事已伤及国家利益与主权,事涉国防外交和两岸,故依宪法要求蔡英文到立法院对此事进行国情报告。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总统到立法院进行国情报告,具有重要的宪政意涵,过去并无前例,在制度及实务上都需要慎重地厘清与安排。

行政院长林全指出,仲裁庭以“中国台湾当局”称呼台湾,贬抑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且仲裁庭擅自扩权,将非仲裁标的之太平岛法律地位认定为岩礁,严重损及台湾在南中国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之权利,台湾无法接受,此结果也不具法律效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