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建议交民进党中执会研议 蔡英文对弃台独与废“中华民国”提案按兵不动

(图/联合报)
(图/联合报)

字体大小: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昨天下午召开第十七届第一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改变《台独党纲》与撤废“中华民国”提案,均被党主席蔡英文交付中执会研议,等于暂时按兵不动。

萧杰等四名党代表日前提案,希望全代会授权中执会根据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述,在今年提出新党纲,以取代1991年的《台独党纲》、1999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和2007年的《正常国家决议文》,以符合时代需求,并强化民进党维护台海和平的稳健形象。

萧杰昨天指出,今年初的大选,蔡英文高票当选总统、民进党首次赢得立法院多数席次,民进党得以双重胜选的关键因素在于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述得到海内外广大认同。

他认为为了呼应主流民意、争取国际支持,民进党有必要与时俱进,超越不合时的党纲及决议文,提出更符合各界期待的新党纲。

另一方面,主张“急独”的李启维则提出撤废“中华民国”,他在全代会上表示,这项提案是为了彻底落实转型正义最源头的问题,即“中华民国”国号。

李启维说,既然民进党已经全面执政,应该还原历史真相、促进社会和解,“中华民国”在国际上不被承认,希望民进党可以坚持“台湾”是一个正常的国家。

对此,蔡英文表示,建议交付中执会研议,经台下党员附议后,决议交由中执会研议。

昨天的民进党全代会也进行改选,新潮流派系在中央常务委员选举拿下10席中的三席,成为党内派系的最大赢家,谢系则全军覆没。

这是民进党赢得总统和立委选举、实现“完全执政”后的首个全代会,会中先选出30席中央执行委员,再由中执委选出党内最高决策核心——十席中央常务委员。

新系在中执委选举中一举夺下九席,为随后举行的中常委选举奠定有利基础,最终在十席中占有三席,对民进党未来的决策将有重大影响力。驻日代表谢长廷几天前虽特地返台固票,但未能力挽狂澜,谢系没有一人挤入中常会。

亲蔡英文的英系和亲前行政院长游锡堃的游系,在中常委选举中各拿两席;剩下的三席分别由亲前行政院长苏贞昌的苏系、绿色友谊连线以及三立海派的代表夺得。

在执政后的第一次全代会开幕上,蔡英文致词时表示,执政的道路没有荣华富贵只有困难和挑战,改革是为了团结而非分裂台湾,民进党有责任带领台湾走出难关。

她展示了桃园机场淹水、华航空服员罢工、雄风三型导弹误射和台东遭台风重创的投影片,说明民进党执政两个月已面对连串危机。她声称有些危机是长久的结构问题,有些是临时的突发状况,但人民唯一在意的,就是民进党政府如何因应。

蔡英文说:“如果政党轮替不能解决问题,不能改革结构,人民不只是对民进党失望,更会对民主政治失望。”

她说,改革一定会有阵痛,也一定会有人要承受责难,期许民进党能成为将改革阵痛降到最低的政党,即使承受压力也要坚持理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