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包机撞桥 五死五伤

撞桥坠海的失事飞机昨天下午被打捞出水。(新华社)
撞桥坠海的失事飞机昨天下午被打捞出水。(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一趟“海天佛国礼佛之旅”,在包机起飞后数分钟内梦碎,酿成五死五伤的惊魂惨剧。

隶属幸福通航的B-10FW水上飞机,昨天中午12时20分左右在上海市金山区城市沙滩起飞前往舟山时,撞上沪杭公路7835号大桥坠海。

事发时机上共载10人,除了机长和副驾驶外,还有八名受邀嘉宾,包括两名记者。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拨打幸福通航官网上“幸福美途”电话询问,职员称“不清楚”此次事故,当记者追问公司是否有媒体联络人时,对方没等记者说完就挂机。目前未知首航前幸福通航是否为乘客购买了保险。

飞机残骸昨天下午被打捞出水面,机上黑匣子已交有关部门调取数据。官方“上海发布”称,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天共有两架水上飞机首航。第一架由金山飞嵊泗的飞机起飞后,在第二架、也是出事飞机上拍摄的东方卫视记者吴亮亮忆述,飞机在海面上盘旋了几圈后,突然来了个90度左拐,只听得副驾驶说“大桥”,飞机撞向桥下海堤。

吴亮亮形容:“好像做梦一样。眼镜没了,摄像机飞了,坐在前面的两个女的一脸血倒在中间,画面定格。”

水上飞机飞行高度600米

过后飞机慢慢倾斜90度浸在水中。救援人员赶到后,原本想砸机舱门玻璃,但因为玻璃面积小,于是改用灭火器砸他座位附近的悬窗,乘客钻出悬窗时被玻璃割破流血。

另一名获救的金山区新闻办职员宋万军告诉新民网,事发时他坐在后排,飞机还未完全起飞就撞上桥,救援时他推出了四名乘客,自己最后爬出来:“前排的人没办法了。我一直在呼喊大家不要惊慌,等待救援。”

至截稿时,年仅25岁的机长张釜泉仍因重伤接受手术抢救,其余四人因生命体征稳定被转往市区的瑞金医院就诊。

据网上流传的一份嘉宾名单显示,五名遇难者中有来自金山区政协、区人大、区总工会和区妇联的代表。

出事的美制塞斯纳208B水上飞机,造价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604万新元)。

乘客座位分左右两排,两个出口分别在驾驶员旁和最后一排附近。

媒体此前报道,本次首航开通的是金山城市沙滩、嵊泗、舟山“金三角”航线,计划五年内拓展航线,在长三角形成半小时的短途航空出行圈。

上海观察报道说,有别于传统民航的万米高空飞行,水上飞机飞行高度在600米左右,目前仍以私人包机旅游为主,并不用于通勤。

幸福通航于2014年5月7日在舟山普陀区朱家尖普陀机场注册成立,是国企中航工业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飞机租赁、空中旅游、包机飞行等。去年4月,该公司正式成为中国华东地区首家取得载客运行资质的水上飞机运营商。

官网显示,幸福通航飞行普陀山、桃花岛、嵊泗等11条航线,票价介于699至1598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