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陆客团烧死事件 游览车传由无照技师改装

字体大小:

网上流传涉事游览车公司职员跟公司前技师的电话录音,爆出该公司涉嫌找无照技师改装游览车,桃园地检署已经介入调查。

(台北综合讯)台湾互联网传出一份录音档,疑为上周二(19日)陆客团火烧车事件后,涉事游览车公司“玫瑰石通运”职员跟公司前技师在电话上的对话,其中爆出该公司涉嫌找无照技师改装游览车,桃园地检署已经介入调查。

据《联合报》报道,这段电话录音长达8分多钟,全程用台语对话。一开始是疑似“玫瑰石通运”职员打电话给绰号“班长”的公司前技师,说要被抄家灭族了,“班长”随即表示事不关已,因为他已经离开公司那么久了。

接着,“班长”批评公司找了没技术证的“矮仔陈”乱改装,并称“矮仔陈”是拼装车、解体工厂出身,根本不是正统师父,又喜欢乱改装赚维修费,前后门还加装暗锁 ,怎么会不闹出人命。

“班长”也谈到,车子会冒烟应是冷气电脑板起火,但照理来说还有泄压阀,只要打开门就会全开,没有半个人逃出去确实不太寻常。

对话中还提到“玫瑰石通运”没有帮司机申办劳保,甚至要司机写放弃劳保同意书,“班长”表示“要爆的话事情都很大条”。

报道说,侦办事故的桃园地检署表示,正在查证录音内容的真实性,已调阅相关人员的通话记录,但仍需待消防的火灾调查报告出炉才能确定起火原因。玫瑰石通运公司总经理林靖桦坦承知悉网传录音文件,已全权交给律师处理,不排除对簿公堂。

台湾有关部门日前勘验后初步判定,涉事游览车的起火点位于驾驶座旁,起火原因与电线老旧、电器过度使用造成短路有关,而安全门暗锁未打开,是全车26人无一得以逃生的主因。

事发后,台湾“拼装”游览车横行的情况再次引起全民讨论。台湾游览车每万人死亡率,高居台湾所有载客类型车辆第一位,几乎是小轿车的10倍。

而台湾除了灰狗巴士,几乎没有任何一辆游览车是“整车进口”,都是从国外进口底盘后,再找专门的厂家组装车体的“拼装车”。

“拼装车”比进口整车

便宜30万至34万新元

“拼装车”比从国外进口整车便宜七八百万新台币(30万至34万新元),业者因此趋之若鹜。问题是,“拼装车”虽然装潢华丽、冷气音响超好、座位特别宽敞舒适、车内空间特别大、车内自带厕所……完全根据旅行社的要求量身定制,其耐撞性、安全性却都比一体成型的外国品牌游览车低,因为“拼装车”在台湾是作坊式生产,手工焊接,品质由师傅手艺决定,完全无法管控,台湾的安全法规也不健全,让业者有太多漏洞可以钻。

台湾交通大学一名交通运输相关专业毕业的大陆学生就在网上撰文建议,陆客去台湾不要参加旅行团,能自由行就自由行,就不用乘坐“拼装车”。如果非得跟团去,也建议自行组团,指定车型,比如说那种整车进口、有品牌的游览车。

也有台湾网民指责消费者,对游览车往往只关心车资低不低、设备多不多却不在乎安全与司机的生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