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三读通过后 对不当党产条例国民党要释宪

字体大小:

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坦言,如果不把(党产)的包袱处理掉,就会永远陷在泥沼里。但他指立法过程违法违宪,所以国民党要运用合法合宪的民主法制捍卫权益。

詹启贤在记者会上坦言,党产已构成国民党在社会与政治层面的问题,也造成党与人民之间的对立,如果不把这样的包袱处理掉,就会永远陷在泥沼里。他声称,跟过去做清楚了断和切割,将让国民党迎向新的未来,并以新面貌、思维与风格面对社会大众。

不过,他指立法过程违法违宪,所以国民党要运用合法合宪的民主法制捍卫权益;第一步是释宪,接下来不排除行政诉讼、行政救济等办法。

党主席洪秀柱则在第一时间谴责民进党用“多数暴力”强行通过“恶法”,造成民主倒退。

民进党从2002年起开始推动立法来向国民党追讨他们口中的不当党产,经过14年的锲而不舍,终于在前晚举行的立法院会临时会三读通过党产条例。

国民党团力拼的三点坚持统统未能守住,即条例名称不应有“不当”二字;党产处理委员会不应设在“民进党的行政院”之下;起算日期不应从民国34年(西元1945年)开始,应从民国80年开始。

国民党团改用“文攻”

有别于以往党团若要杯葛议事或阻挡法案通过,通常以霸占主席台等“焦土抗战”手段,国民党团此次改用“文攻”,先以议事规则企图阻挡,后在表决中寡不敌众败下阵来。国民党立委也因此被批评消极、认命。

国民党前立委吴育昇告诉《联合早报》,党团不再“焦土抗战”是因为蓝营立委已经体认到,如果使出占领主席台等强硬手段,民意不会接受,“民进党已经把我们妖魔化,我们不会得到舆论的支持”。

他表示:“国民党目前是财聚人心散,只要还存在党产问题,就会一直被其他政党掐着脖子,选举期间更是如此,惟有把党产归零我们才能重新出发。”

他还说,不怕党产被清空,因并非有钱就能解决问题,否则国民党也不会输掉选举。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则指出,国民党战后来台成为利益共同体,党产就是利益的重要部分,国民党如果要浴火重生,应回到国父孙中山当年领导国民党推翻满清的初衷,跟台湾人民站在一起才有未来。

党产条例规定,国民党于1945年8月15日之后取得的财产,经扣除党费、政治献金等,推定为不当取得部分应移转为公有。

吴育昇强调,国民党从未回避党产问题,早在前总统马英九担任党主席时就已经把200多笔党产回赠给原机构,但他始终下不了决心彻底处理党产,现在给了民进党机会进行政治斗争。

对国民党而言,党产处理立法不但对国民党具针对性,也会伤害台湾的民主法制基础、冲击民间交易、毁损台湾形象。例如国民党早期挹注过许多企业,党产条例实施后相关企业都会成为清查对象,牵连甚广。

虽然总统蔡英文认为,党产条列的通过使得未来政党间竞争能回到公平健全的轨道,更是转型正义初步落实。但法界人士指出,现在才是问题的开始,未来执行条例时对不当党产的认定和追溯调查,势必产生许多争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