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因印有南中国海九段线暗纹 中国女子入境越南护照被写粗口

字体大小: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昨早针对此事向胡志明市外办提出交涉,指污损中国护照有损中国公民国格、人格;中方表示愤慨、蔑视和谴责。

(北京综合讯)中国一名女子上周六(23日)在胡志明机场入境越南时,护照被越南边检人员写上粗话,事件引发轩然大波,中国昨早跟越南提出交涉,指责污损中国护照是“无耻的懦夫行为”,越南则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

综合《新京报》、环球网等中国媒体报道,来自广州的钟姓女子上周六前往越南,在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入境时,将护照交给越南边检人员,取回护照后却发现里面两页印有南中国海地图暗纹的地方被写上了英文粗话。

中国自2012年开始发放新版护照,其中第8、24及46页印有中国地图,地图包含了南中国海“九段线”的暗纹。由于越南与菲律宾都同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两国当时曾抗议中国的做法,但事态没有升温。

钟姓女子受访时说,因为不会讲越南话,她没有当场发作,但她说:“我觉得受到了侮辱,对越南公务员的素质很失望。”

她也对护照被写上脏话,回国入境时会否遇到麻烦感担忧。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昨早针对此事向胡志明市外办提出交涉,指污损中国护照有损中国公民国格、人格,是无耻的懦夫行为;中方表示愤慨、蔑视和谴责。

总领事馆指出,在接到上述事件报告后对其高度重视,立即了解情况,收集证据。中方也要求越南调查事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越南方面已表示将进行调查。

对于这个事件,《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以笔名单仁平发表文章,指越南边检人员写这样的粗话既是对持护照者个人的侮辱,也是对中国的挑衅,但他倾向于相信这只是该边检人员的个人行为。

他呼吁越南官方处分该边检人员、向钟小姐道歉、向中方承诺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并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兑现承诺。

他也指出,事件反映了越南社会上的民族主义存在一定失控,并说少数越南人应当清楚与中国护照怄气,只能气着自己。

中国游客近来到访越南屡生波折。一个中国旅行团今年5月初从越南芽庄机场出境时声称被边检人员强索“小费”,双方发生肢体冲撞。

越南边检人员不仅推搡拒绝付小费的游客,甚至疑似挥舞电击棒恐吓。经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多次交涉,越南称当地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涉事工作人员已被停职。

此外,海牙仲裁庭本月12日裁决中国的南中国海“九段线”没有法律依据后,越南当局以“九段线”违法为由,拒绝在印有南中国海“九段线”暗纹地图的中国护照上盖章,改而给中国护照持有者单独开一张落地签证。

越南《青年报》本月16日报道上述消息时援引官员的话说,通过单独开落地签,避免直接在中国护照上盖章,显示越南不以任何形式承认中国“九段线”的立场。而这一政策其实自2012年中国发布新版护照后就开始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