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疑有军政背景 朝“脱北者”闯韩驻港领馆求庇护

一名“脱北者”据称闯进位于远东金融中心五楼的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领事馆职员和大厦保安人员昨天封锁了该楼层,保安人员和大批便衣警员也在大厦升降机大堂戒备。(法新社)
一名“脱北者”据称闯进位于远东金融中心五楼的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领事馆职员和大厦保安人员昨天封锁了该楼层,保安人员和大批便衣警员也在大厦升降机大堂戒备。(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于事件高度敏感,外界无法获知脱北者的性别、年龄等个人资料,不过有可靠消息向《星岛日报》指出,该名“脱北者”疑有军方背景。

(香港综合讯)盛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逃亡海外的朝鲜民众下达追杀令之际,香港媒体昨天爆出,一名疑有军政背景的“脱北者”闯进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

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金光东昨天被香港媒体追问脱北者目前情况时仅称:“不作评论。”虽然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值班人员也未作出任何评论,但确认总领事馆门外有香港警员把守。

香港保安局和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受询时则称有注意到相关报道,但没有进一步消息可提供。

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位于金钟夏慤道远东金融中心五楼,领事馆职员和大厦保安人员昨天封锁了大厦的五楼,并以升降机大堂为私人地方为由,要求在场记者离开。大批便衣警员也在大厦升降机大堂戒备,并和大厦保安人员,查看出入人士。

《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表示,警方已提升领事馆保安风险至“高度”级别,该大厦自上星期起已严密戒备。

有消息人士向《星岛日报》表示,香港警方派出军装及便衣警员24小时在远东金融中心内外布防,有部分警员更持有该脱北者的相片;一旦发现他离开总领事馆,就会立即提供相应的人身保护。香港警方还出动了机动部队、中区警区特遣队以及主要负责防范和应对恐袭的反恐特勤队。

继斯诺登之后 第二起叛逃者避难事件

由于事件高度敏感,外界无法获知脱北者的性别、年龄等个人资料,不过有可靠消息向《星岛日报》指出,该名“脱北者”疑有军方背景,早前逃离朝鲜后辗转前往香港。

不过,也有消息说,该“脱北者”是在7月6日至16日期间前往香港参与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他在赛后自行离队,前往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回应时说,事件已交由警方处理,暂不进行评论。

这是继2013年美国国安情报爆料者斯诺登匿藏香港后,香港第二起政治叛逃者避难事件。根据香港《基本法》,中国中央政府负责香港的外交与国防事务,北京将如何应对因此备受关注。

BBC中文网指出,中国大陆此前普遍将脱北者视为经济难民,并将其遣返朝鲜,招来国际人权组织的诟病。不过,在今年4月朝鲜发生史上最大规模的叛逃案,13名朝鲜驻中国餐厅员工集体脱北辗转抵达韩国后,观察人士怀疑北京是否会透过配合脱北者出逃,向执意发展核计划的朝鲜表达不满。

朝鲜近期频频传出民众脱北的消息;除了4月份的史上最大规模叛逃案,6月初又有三名朝鲜餐厅员工逃到韩国。有消息称,为报复朝鲜驻中国餐厅员工集体变节,金正恩已下令对海外韩国民众及脱北者展开袭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