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拉莫斯:香港天热无冰可破 菲政府愿与中方正式会谈

拉莫斯昨天结束访港行程,在记者会会场与媒体交流。(路透社)
拉莫斯昨天结束访港行程,在记者会会场与媒体交流。(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总统特使拉莫斯称,此次在港先后与傅莹及吴士存会面,气氛友好。此行未谈及南中国海争议,只讨论了如何促进菲中双方渔业合作,但他认为有关问题早于2012年已存在,将来仍需继续讨论。

yikyms@gmail.com

以总统特使身份访港的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昨天结束行程,发表声明表示,在香港与老朋友、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及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会面,双方对谈话感到满意,菲政府愿择机与中方正式会谈,而由于香港天气热,“没有冰可破”。

拉莫斯于本月8日抵达香港,随行的包括菲律宾前内政部长阿农南和前资深驻华记者罗马纳,以及拉莫斯的外孙萨姆·琼斯,在抵港翌日记者会上,拉莫斯把自己的角色形容为“破冰者”。

他称,此行是会见老朋友,修补因南中国海争端而紧张的中菲关系。在被问到会否提到南中国海仲裁问题时,拉莫斯说“那不是我的任务”,他无权与中国官员就南中国海争议进行谈判,但菲中两国“正式展开双边会谈是迟早的事”。

拉莫斯称,8月10日及11日先后与傅莹及吴士存会面,气氛友好。此行未谈及南中国海争议,只讨论了如何促进菲中双方渔业合作,但他认为有关问题早在2012年已存在,将来仍需继续讨论。

声明还表示,傅、吴是以私人身份进行此次的非正式讨论。双方谈到有必要为建立互信和信心、缓解紧张气氛开展对话;也探讨了包括海洋生态保护、避免紧张局势、禁毒和反走私合作、打击犯罪反腐、增进旅游、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可能性和建议。

声明指出,双方表示希望能寻求互利的共同点,特别是在社会存在贫困的领域开展合作;又强调建立互信对于菲中之间长期有益的关系非常重要。期待双方能开启正式磋商进程,并在北京、马尼拉或其他可能的地点推进。

拉莫斯相信,双方仍会有第二次会面,只是暂时未知何时,也未知会否改派其他人选,一切仍需待回国后,由总统杜特尔特作决定。拉莫斯强调,自己相当乐意再次代表菲律宾出访。

双方日前共进晚宴后,阿农南曾在社交网站上载照片,其中一张是傅莹拿着一本拉莫斯著作,与拉莫斯合照留念;阿农南贴文指出,晚宴由朋友安排,气氛轻松,是破冰的好开始。他说,此行任务是缓解危机、发掘机遇,有良好对话前景,是好邻居为共同利益所做的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前表示,中国对中菲双方以各种形式进行接触持开放态度,欢迎拉莫斯以特使身份早日访华。

消息人士分析,傅莹此次实际上是担任中方“特使”角色,为拉莫斯赴北京做前期沟通铺垫。傅莹在外交系统工作期间,多有涉及亚细安及亚太安全事务。

88岁的拉莫斯在1992年至1998年期间出任菲律宾第12任总统,与北京关系友好。

他在香港记者会上展示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年轻时的访菲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