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月娥批“港独”: 睁眼说瞎话

(图/大公网)
(图/大公网)

字体大小:

被视为下届香港特首热门人选之一的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天批评,社会上有一小撮人鼓吹“港独”,甚至“擘大眼讲大话”(睁大眼晴说谎),务求进入立法会。因此特区政府必须按照法律条文处理,确保议员效忠《基本法》。

香港将于明年3月举行新一届特首选举。除了梁振英,林郑月娥和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被视为下届特首热门人选。上个月,林郑月娥在一个论坛上发表演说时,突然亮出疑似参选特首政纲,详述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七大愿景,当中几乎包括政府所有施政范畴。

时隔一个月,林郑月娥昨天出席一个《基本法》青年活动致辞时,又针对近日引起香港社会关注的“港独”问题发表看法。

她首先引述《基本法》序言提到“香港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指国家重视领土统一完整,但也重视保持香港生活方式及制度不变,因此透过“一国两制”维持香港繁荣稳定。

对于数名主张“港独”的参选人被选管会取消立法会选举参选资格,林郑月娥回应称,回归以来,香港每次举行立法会选举参选人都要作出声明,表明拥护《基本法》。香港近日有人冲着《基本法》的政策方针鼓吹港独,政府对此不能视而不见。

她说:“一小撮人公然打着‘港独’旗帜,鼓吹香港独立,甚至以此为平台竞选成为立法会议员。出现这个新形势,我们不能不重新思考究竟应如何回应,保证这场严肃的立法会选举是合法、公开、公平、诚实。现在每一天都有人‘擘大眼讲大话’,做不诚实的言行,为求进入立法会,所以我们不能在这些方面含糊。”

林郑月娥说,由选举主任为立法会选举把关符合法律的要求,选举主任是依法履行职责,确保立法会选举可以“在合法、公开、公平、诚实的原则”下进行。而参选人是否签署确认书,并非选举主任确认提名的唯一考虑,他们要考虑许多因素,阅读许多资料,并咨询法律意见,才能行使法律赋予的责任,确定参选人的资格。

对于新界东选举主任何丽嫦疑因判定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提名无效,先后在网上遭辱骂、接获刀片和白色粉末的恐吓信,林郑月娥重申,任何人认为选举主任的决定违法违宪,可以透过司法程序解决,但是不能网上欺凌或寄出恐吓信,这些行为社会须予以谴责,不能够包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