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防信息被破解 中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昨天凌晨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这将有助中国取得彻底杜绝间谍窃听及破解的保密通信技术。

综合新华社、法新社等报道,承载墨子号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于北京时间凌晨1时40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这颗以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命名的卫星,将被用于测试量子科技用于远距离通信的可行性。有别于传统加密通信技术,这个系统使用光子(photon)传送用于解码信息的密钥。

新华社引述负责该项目的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说,量子通信(quantum communication)的安全性是基于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即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这保证了信息不被窃听及破解。

潘建伟说,这将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并可从根本上、永久性地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瑞士日内瓦量子加密企业ID Quantique创办人瑞波迪(Gregoir Ribordy)所做的比喻,指使用量子加密技术传送信息就如同是把信息写在肥皂泡上一样。

他说:“要是谁想在传输时拦截它(肥皂泡),碰它一下,就会弄破它。”这让黑客没有办法盗取信息。

不过,当前成功的量子通信项目中,其极限距离仅300公里。而墨子号将尝试为北京与乌鲁木齐间长距离传送加密信息。

此外,配合墨子号运作,研发团队在中国全国建设乌鲁木齐南山、北京兴隆、青海德令哈与云南丽江四个量子通信地面站,以及西藏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站;其中一项实验是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而墨子号与地面进行实验的范围将达6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超过834个新加坡的面积。

《自然》杂志指出,墨子号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与奥地利科学院合作开发,所涉资金为1亿美元(1.34亿新元)。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科斯特洛(John Costello)认为,中国争取走在世界量子通信前列,其动机之一是要抗衡美国的网络攻击与防御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