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6

服务小微企业 新设四川希望银行主管多已到位

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自家“四川希望银行”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新,我们小,我们可以更加灵活,更快变革。”(邬福梁摄)
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自家“四川希望银行”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新,我们小,我们可以更加灵活,更快变革。”(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看准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商机,在农业耕耘多年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联手中国手机厂商小米进军互联网金融,瞄准小微企业及中产阶级消费群的借贷市场。

刘永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四川希望银行”今年6月已通过银监会批复筹建,注册资本据报30亿元人民币(6.06亿新元),由新希望集团、银米科技(小米科技全资子公司)、连锁超市红旗共同发起。

按规定,获批准的银行半年之内一定要开业。刘永好昨天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活动会场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筹备过程很顺利,银行主要管理人员多数已经到位。在聘人方面,注重年轻、有活力,有朝气又熟悉互联网的人才,目前也还在找寻大量统计和信息工程师等。他说:“我们不要靠人去拉客户,我们要靠信息化、靠算法、靠科学。”

刘永好对中国金融业并不陌生,20多年前,他参与创办中国第一家民资设立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现在,新希望与小米携手开设网络银行,业界将此视为新希望有意将小米互联网基因注入新银行。

刘永好说,中国经济在转型,以互联网为首的新经济迅猛发展,中国也急需一批创新变革的互联网企业,但冒起的小微企业和创新企业因为向来面对“贷款难”,只好通过私募市场去融资,这不利于企业发展。

刘永好从中看到问题,也发现巨大商机,并希望当起“中国的硅谷银行”。他说:“中国缺少像美国那样的硅谷银行,它不但对小微企业、创新企业进行贷款,还用股权来进行投资。有的企业成功,当然也有很多失败,但失败不怕,只要有几家成功,收益就能够覆盖整体。”

此外,刘永好也看好中国崛起中的中产阶级将成为未来的消费主力。他说:“这批人现在还年轻,他们现在可能还办不了信用卡,但未来他们是主流,我们要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这是市场需求、社会需求,也是公平需求。”

在互联网银行领域,两大巨头阿里、腾讯已迈出第一步。去年4月,腾讯发起筹建的前海微众银行开业,阿里巴巴发起筹建的浙江网商银行去年6月开业。

虽然起步较慢,刘永好对自家银行前景充满信心,因新希望拥有数以百万计的市场用户和上亿城市消费者,红旗超市服务上千万消费者,小米也有一亿多部手机和庞大粉丝群。竞争对手虽有巨大的平台和数据流量,但刘永好认为,互联网银行不见得越大越好。

他说:“我们新,我们小,我们可以更加灵活,更快变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