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6

郑永年:中外人民双向旅游 可促进和平与文化交流

字体大小:

中国人出国旅游,外国人到中国游玩,这类双向旅游能很好的促进和平与文化交流,其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可能比中国到海外设立孔子学院还更有效。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昨天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一场以旅游及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发表上述看法。

郑永年举例说,从小泉纯一郎当日本首相开始,中日关系就变得冷淡,但两国人民仍通过旅游进行人与人的交流,每年都有大批中国人成群结队到日本购物和游玩。他说,研究显示,人们更频繁出国,就更能理解和适应另一个国家的文化,更能促进文化交流。由此可见,旅游可能比孔子学院更好地推动文化交流,“孔子学院只是学生跟老师的关系,旅游是我跟你的关系”。

中国文化本质上倡导和平,但郑永年指出,随着中国变强大,中国人变富裕,中国人在海外的表现似乎由平和转为强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呼吁中国公民到海外旅游要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郑永年也分享自身经历说,在与一些东南亚国家人员交流时,对方曾提及,中国在给他们提供金钱援助时,态度“不是太好”。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一旦遇上他国政权更迭,好些基建项目就被新政府打住,显示他国对中国存有恐惧。

对于中国文化为何由软变硬,郑永年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可能是中国近代以来长期经历战乱、革命与阶级斗争,大家觉得自己被欺负多了,现在终于强了,心态和行为就变得强硬。他说,“实际上,你越是强,手法应该越软。”

不过,郑永年乐观认为,随着中国中产阶级壮大,更多人有机会走出国门,中国与他国在文化上的互联互通将会更紧密,这样的场景有如唐朝再现,中国人云游四海、世界各地的人来到中国,这样的双向互联互通将能带来正面效应。

这场分论坛由《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其他主讲者包括《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和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主席潘国驹教授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