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女排夺金 反思新世代挑战旧体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郎平带领中国女排逆势夺冠,成为中国反思“举国体制”的一个极佳案例。(新华社)
郎平带领中国女排逆势夺冠,成为中国反思“举国体制”的一个极佳案例。(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代表团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取得金牌总数26枚的成绩,位列各参赛国第三,这让大多数的中国民众感到兴奋和荣耀,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点滴表现,也成为各种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话题。新浪微博有个统计说,有关里约奥运的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超过200亿次。


比较北京奥运51枚金牌,伦敦奥运38枚金牌,对于这样的成绩,尽管不符合事先各方的预期,然而无论年轻的中国运动员,还是中国的观众,大多数认为,选手们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而感到压力的,是中国的体育官员。


在对待金牌数量的问题上,外间的评论也一致趋于认为,现在中国民众的表现更加理性和成熟。在那些原本夺金希望很大,最后失手的运动员的社交媒体账号下,留言中很少出现过往的那种责备和谩骂,绝大多数是表达理解和支持,一位举重女选手因为争议判罚最终失去奖牌,在社交媒体上对她的支持者说“对不起”,但在这条微博下面数万条的留言当中,大多数的留言称,你已经做得很好,不需要跟任何人说对不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