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地方大员持续调整 内蒙安徽一把手也换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昨天报道中共西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陈全国将接替张春贤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此消息昨天获官方宣布证实。

中国地方一把手的人事调整持续进行。中国官方媒体昨天报道,中共云南原省委书记李纪恒接替王君,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安徽省原省长李锦斌接替王学军,任省委书记。

《联合早报》昨天报道中共西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陈全国将接替张春贤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此消息昨天获官方宣布证实。

官媒前天已报道湖南、云南和西藏一把手易人的消息。结合这两天的宣布和6月底江西、山西、江苏、青海一把手的人事调整,今年已有10个地方主要领导换人。预计到明年春夏之际,中国各地省市县乡的领导班子换届将基本完成,以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

李纪恒今年59岁,广西贵港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26年工作经验,曾任党委副书记。他于2006年7月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2014年转正为省委书记。接替李纪恒的是云南省原省长陈豪。

在安徽获升迁的李锦斌今年58岁,四川成都人,在吉林省有25年工作经验,之后担任六年的陕西省委常委,2013年4月调任安徽曾先后担任省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党组书记、省长。

在三位卸任地方一把手的领导人当中,仅张春贤被官媒提及将“另有任用”,同为64岁的王君和王学军未有“另有任用”。

有消息称,63岁的张春贤可能返京出任中共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中央党建领导小组是一个协调机构,中共十八大前曾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现任组长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副组长包括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组织部部长赵乐际。

据官媒前天报道,此前担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60岁)被空降到湖南,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这意味他将填补杜家毫升上湖南省委书记后所空出的省长位子。

许达哲此前曾担任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

在许达哲之前的两名国家航天局局长目前均在地方供职:陈求发任辽宁省省长,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至于前天正式卸任的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63岁),官媒也未被提及他将“另有任用”,但徐守盛当天在湖南全省干部大会上发言时说:“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是一名湖南人,将一如既往地热爱湖南、服务湖南、回报湖南”,为了他可能转任新岗位留下伏笔。

传李小鹏将任交通部长 

中国社交媒体前天流传一段疑似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儿子、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告别山西官员赴京的视频,据传他将担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如果属实,57岁的李小鹏可能无望在中共十九大进入政治局。

此前传出的说法是,李小鹏离开山西后可能接替已到退休年龄的张毅,担任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党组书记;也有说法称,李小鹏将接替姜异康,升任山东省委书记。目前官方仍未发布正式消息。

据《联合早报》观察,视频中有一名貌似李小鹏的男子在众人的鼓掌声中,与一名貌似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的男子拥抱。上车离去之前,他拱手抱拳向同僚鞠躬并说,“到北京去,到那个某某部去!”

据香港《明报》了解,李小鹏将到交通运输部担任部长,目前的部长是杨传堂(62岁)。

媒体根据李小鹏的讲话推测,省长职务将由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接任。

楼阳生今年57岁,浙江浦江人,1982年至2009年在浙江省工作,2003年从金华市副书记升为丽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2008年升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他在2014年6月从湖北省委组织部长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李小鹏从政前长期在电力系统任职,并被称为“亚洲电王”。他在2008年弃商从政,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由于是李鹏的长子,他一度被认为仕途看好。但他在山西八年,始终无法顺位升任省委书记。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部长和省长是同个级别,做完部长后可做省长,做完省长后做部长也很正常,但是一般来说,省长做完还是希望做书记。

他说:“以李小鹏的背景和资历,如果做完省长后没能做书记,而是做部长,这说明他的仕途遭受挫折,是政治上的失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