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G20峰会:中国为全球经济献五药方

字体大小:

G20●杭州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出的“中国药方”是: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昨天在杭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时给出全球治理的五帖“中国药方”应对世界经济挑战,呼吁成员国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

英国脱欧公投、日本采取量化宽松、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上升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前把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调降至3.1%和3.4%。

习近平形容,世界经济如今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世界经济虽总体保持复苏态势,却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他说,国际社会期待峰会能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除了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习近平开出的其他四个药方是: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他认为,应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G20成员国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兼顾短期和中长期政策并重,同时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

G20初期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金融危机后在美国倡议下提升为领导人峰会;如今G2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

中国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主,峰会期间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增长,释放希望扮演全球治理的主导性角色,另一方面也避免南中国海课题等国际与地缘政治争议,成为峰会焦点。

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35位外方领导人,预计将在两天的会议中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我国总理李显龙今年受邀请参会,将在今天多场讨论中发言。

新加坡虽不是G20成员国,但自2010年起每年受邀参会,以中小经济体的身份发声。

李总理和夫人何晶昨晚受邀参加峰会招待晚宴,嘉宾们也观赏了张艺谋总导演的“最忆是杭州”大型文艺演出,一睹西湖夏夜月色。

不过热情迎接G20全球嘉宾的杭州,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却像个“空城”,全民放假加上许多店铺关门歇业,让人间天堂变得异常安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