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传北京否决宋楚瑜出席APEC

宋楚瑜在2012年台湾总统选举首场电视辩论会上出场。(档案照)
宋楚瑜在2012年台湾总统选举首场电视辩论会上出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昨天下午出席民进党中常会前,媒体高声询问是否要派宋楚瑜担任APEC特使,蔡闻言,一脸严肃,迳自走进会议室未作回应。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于祕鲁首都利马举行,传闻台湾总统蔡英文拟派在野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代表参加,总统府和亲民党尚未证实,便传出北京已否决此事。

蔡英文昨天下午出席民进党中常会前,媒体高声询问是否要派宋楚瑜担任APEC特使,蔡闻言,一脸严肃,迳自走进会议室未作回应。

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8月中旬邀请宋楚瑜入府会谈,当面向宋楚瑜表达希望宋能出任总统特使出席今年APEC峰会,宋楚瑜几经思考后,日前同意此事。

前晚消息传出后,总统府不愿证实。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有关本年度APEC领袖代表人事,目前正在规划安排的阶段,一旦人选确定,就会向各界说明。亲民党也没有评论,称一切以总统府公布为原则。

亲民党文宣部主任黄珊珊昨天表示,“此事属于总统职权,如果有的话,也是个人接触跟谘询,党务系统对此细节并不清楚”;宋楚瑜曾多次表达,对于两岸发展有利的事,他个人及亲民党乐于协助推动,不论任何人执政,不论大事或小事。

对于外传北京否决宋楚瑜代表出席APEC,黄珊珊说,亲民党不清楚也无从回应此传闻。她强调,两岸关系现在正面临需要用大智慧来处理的时候,不需要制造纷扰。

蔡英文520发表就职演说时,宋楚瑜便肯定蔡的内容很接近“九二共识”,蔡英文上任后,两人数度会晤深谈,她对宋楚瑜的建议相当尊重,宋楚瑜也不吝倾囊相授,在大陆方面要求蔡进一步对“九二共识”表态时,宋楚瑜还为她缓颊称“名词不重要,精神最重要”,以及希望大陆尊重台湾民意云云,故外界认为原本属于蓝营的亲民党已经“绿化”。

因此,对于蔡英文倾向派宋楚瑜出任APEC特使,民进党立委昨天多表肯定。刘櫂豪指出,宋楚瑜应会忠实传达蔡英文“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维持现状”的想法。

民进党立委蔡易馀也说,用宋楚瑜当特使是蔡政府对中国大陆递出橄榄枝,寻求两岸进一步的互动。

 

独派人士指责蔡用蓝营人士

 

另一方面,包括总统府前资政辜宽敏等独派人士近日甫相继指责任蔡英文多用蓝营人士,又批评新政府没有具体的两岸政策,“要维持现状到哪一年?”如今又传出宋楚瑜可能出任APEC特使,独派人士怒不可遏。

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说表示,绿营难道没有人才吗?绿营的时事评论员金恒炜在亲绿的《三立》电视台政论节目中讲得更白,他批判蔡英文上台以来,“执行的两岸政策不是绿色的主轴,讲白了就是(前总统)马英九的‘九二共识’,还犹抱琵琶半遮面,才会搞到今天左右为难的地步”。如果蔡再向大陆卑躬屈膝,“四年后我们会把她换下来”。

在野的国民党指出,马英九执政时的APEC代表是副总统级的连战、萧万长,而蔡英文若派宋楚瑜自降层级,难保不会重演2001年前总统陈水扁希望派国民党籍前副总统李元簇担任APEC特使被拒,最后被迫缺席的憾事。

亲大陆的《旺报》则引述北京清华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巫永平受访时表示,若大陆拒绝宋楚瑜参加APEC属实,显示大陆对蔡政府已失去耐心,要用此方式传达“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现状”。

 

大陆学者: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现状

 

报道也引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长刘国深的话指出,蔡英文虽努力表现出不挑衅,但也没有积极主动提出建设性主张,似乎是传达“我就是这个样了,你大陆爱怎样就怎样”。

刘国深认为,蔡英文这样的态度十分消极,研判两岸过去在APEC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领域双赢的安排很可能难以为继,如果双方不能及时找到“共同语言”,两岸关系有可能走向全面对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