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在老挝与杜特尔特交谈 李克强吁中菲恢复正常关系

中国总理李克强(左一)7日在老挝出席中国—亚细安10+1(中国)峰会时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二)握手谈话,两人互动成为媒体焦点,预示中菲关系走出最低谷。(法新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左一)7日在老挝出席中国—亚细安10+1(中国)峰会时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二)握手谈话,两人互动成为媒体焦点,预示中菲关系走出最低谷。(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引述杜特尔特的回应,说这也是他坚持的原则,两国领导人互动显示中菲或已走过了南中国海仲裁案以来双边关系的低谷。

(北京综合讯)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老挝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期待中菲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返正常轨道。中国官媒引述杜特尔特回应,这也是他坚持的原则,两人互动显示中菲或已走过了南中国海仲裁案以来双边关系的低谷。

中国外交部官网昨天发布上述消息,证实李克强前天(7日)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与杜特尔特进行了交谈。

杜特尔特就任后 首次与中国领导人会面

杜特尔特也向李克强表达了愿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这是杜特尔特就任以来,首次与中国领导人会面。

另据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等报道,李克强7日出席中国—亚细安10+1(中国)峰会时与杜特尔特握手谈话,中菲领导人的互动成为媒体焦点。

尽管菲国防部当天较早时候公布了中国船在南中国海黄岩岛附近航行的照片,但李克强与杜特尔特会面时,并没有出现紧张气氛。

有外界分析认为,中菲高层能够在老挝实现首次会晤,与杜特尔特在会前表示的不会在峰会上谈南中国海仲裁有关。

杜特尔特接任总统职务后,一直表示愿意与中国就南中国海问题举行双边会谈,但条件是基于仲裁结果。他上月初派出前总统拉莫斯以总统特使身份访港,并与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及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会谈,但拉莫斯并未见到中国高层。

上个月中,杜特尔特对外表示,不打算在亚细安峰会上提起南中国海问题。

亚细安本月7日下午发布的主席声明,确实没有提及南中国海仲裁,此前在7月25日的亚细安外长会议上,菲律宾最终也放弃坚持将仲裁案写入会议联合声明,再到前天李克强与杜特尔特进行了会面,从这些信号看来,中菲关系已经走过了因南中国海仲裁案引起的双边关系低谷。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记者会上透露,李克强与杜特尔特谈话时,对菲律宾达沃市上周五恐怖袭击遇难者表示同情慰问,支持菲律宾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确保东亚地区不要受到恐怖主义影响、成为动乱冲突恐怖主义横行的地区。

对于中国是否打算和菲律宾举行双边会面,刘振民说,杜特尔特执政以来发出了积极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中菲之间也有了各个渠道的接触,中国相信也有信心通过共同努力,双边关系会得到改善。

他也说,菲律宾明年是亚细安会议轮值主席国,中国希望加强中菲合作,支持菲办好亚细安系列会议,这有利于两国及地区稳定。

《菲律宾商报》前天报道则引述菲总统办公室新闻主任安达纳在老挝万象的记者会上说,中菲都积极要求开始《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准则》的讨论。

中国与亚细安成员国中的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菲律宾2013年单方面针对有关问题提请国际仲裁,仲裁庭今年7月12日公布裁决,否定中国在南中国海“九段线”范围内的资源拥有历史性权利,整起案子导致中菲关系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