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 中缅盼深化两军各领域合作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左)前天会见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时,表达了加深中缅两军关系的意愿。(互联网)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左)前天会见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时,表达了加深中缅两军关系的意愿。(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华社引述许其亮的话说,中国高度重视中缅友好合作,愿继续为推动缅甸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与缅甸共同维护好中缅边境的和平稳定。

中国军方希望加强同缅甸军队的关系,深化两军在各层次、各领域的互信、交流与合作,为谋求两国共同发展贡献。受访学者分析,中缅要深化关系就需寻找经济领域以外的新亮点,其中军事交流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新领域。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本月6日至9日对缅甸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他前天在仰光会见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时,表达了上述期望。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引述许其亮的话说,中国高度重视中缅友好合作。许其亮说,翁山淑枝上月成功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国愿继续为推动缅甸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与缅甸共同维护好中缅边境的和平稳定。

翁山淑枝则说,中缅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史,两国人民进一步增进彼此感情、加强理解与互信,对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会见许其亮时则表示,缅军对中国军队长期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缅甸愿进一步发展两军友好关系、拓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边境安全稳定。

中缅两国在翁山淑枝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上台后,就有非常密集的高层互访和交流。除上月的访华行程外,翁山淑枝今年7月也在缅甸会见了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今年4月民盟刚执政,身为外长的翁山淑枝,“首秀”就邀请了中国外长王毅访缅。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缅关系在前军政府执政后期出现了矛盾,如今新政府上台,双边关系是在“触底反弹后,又到了一个新的平台”。

学者:缅甸也致力于同美国维持密切互动

中缅关系在2011年缅甸开始开放与转型后出现不稳定因素,中国对缅甸的投资大幅度缩减,包括缅甸北部密松水电站在内的一些大型投资项目也都陆续被喊停。

此外,缅甸军队去年针对缅北果敢同盟军的战事,多次导致飞机越境进入中国、炮弹落入中国境内,共造成5死13伤,给中缅边境地区安宁和两国关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卢光盛说:“新政府上台后,中缅都觉得打铁要趁热、加强合作,这是很正常的。不过,两国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新的亮点,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老是纠结于密松水电站等问题,而是要寻找两国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卢光盛认为,军事交流可以成为中缅是合作的新领域。

然而,翁山淑枝在经营与中国的关系的同时,也致力于同美国维持密切互动。

翁山淑枝将在本月14日至15日访问华盛顿并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据路透社报道,奥巴马有意在翁山淑枝访美期间宣布进一步放松或全面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制裁。

缅甸和平实现民主转型被视为是奥巴马政府的一项外交成就。有分析认为,奥巴马致力于推行亚洲再平衡政策,希望借此抗衡中国在亚洲的崛起,而缅甸是美国争取拉拢关系的区域国家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告诉本报,中美都会争取拉拢缅甸,但翁山淑枝完全有条件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无需选边站队。

他说:“前任军政府因为国内的集权统治而被西方制裁,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向中国靠拢。翁山淑枝没有这个问题,她完全可以在中美之间各取所需,借中国之力发展国内经济和推进民族和解进程,也说服美国递减经济制裁。”

卢光盛则说,翁山淑枝访美期间,奥巴马预料会向缅甸承诺经济与技术方面的援助,“这都是可以理解和预期的”。

他说:“中美甚至是日本和印度等其他国家尝试拉拢缅甸,这都是正常的。缅甸执行平衡多边的外交政策,争取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也情有可原,中国无需过度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