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落马

字体大小:

黄兴国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直辖市“一把手”,该消息在中国引起不小震撼。截至昨晚截稿时间,中共还未宣布他的继任人选。

随着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的落马,天津党政“一把手”一并空缺。由于黄兴国是现任直辖市代理书记,该消息在中国引起不小震撼。截至昨晚截稿时间,中共还未宣布他的继任人选。

中纪委网站前天深夜公布,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黄兴国是继天津原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原副市长尹海林之后,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天津被打下的第三只老虎,也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直辖市“一把手”。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委前天当晚连夜召开常委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通报中共中央对黄兴国的决定。报道称,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和服从中共中央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也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吸取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的教训,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会议最后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公开履历显示,现年62岁的黄兴国为浙江象山人,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他仕途的前30年在浙江度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02年10月调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黄兴国作为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曾在习近平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了13个月。

2003年11月以后,黄兴国被调往天津,出任市委副书记,此后一直在天津工作。期间,现在的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曾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天津市委书记,近六年期间,黄兴国是张高丽的副手。

黄兴国2008年出任天津市长。2014年12月,由于令计划落马,孙春兰被调回北京接任中央统战部部长,黄兴国便兼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党政一肩挑。

黄兴国这一“代”就是21个月。中纪委并未宣布,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的情节。有分析认为,去年发生在滨海新区天津港的“8·12”大爆炸,可能延缓了黄兴国转正的时机,他可能因为爆炸有关的腐败问题,或者更早的问题被发现而落马。

针对黄兴国被调查的后续影响,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黄兴国如果是接任天津市委书记,就是下一届政治局委员的当然人选,而政治局布局对中国政坛影响深远。因此黄兴国处在这个位阶上,他的落马就给十九大后中共政治局的人事布局新增了许多变数。

不过,黄兴国的落马也并非没有先兆,陈杰人指出,他担任代书记以来,两年一直没有转正,这种情况比较罕见,说明他没有得到信任,没有掌握权力,此次的落马也不算非常意外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