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强袭中国闽浙 受灾者超过126万

一名厦门外来务工人员在被台风“莫兰蒂”摧毁的工棚堆里寻找失物。受台风影响,厦门有35万棵行道树倒伏,113处房屋倒塌损坏。(中新社)
一名厦门外来务工人员在被台风“莫兰蒂”摧毁的工棚堆里寻找失物。受台风影响,厦门有35万棵行道树倒伏,113处房屋倒塌损坏。(中新社)

字体大小:

(厦门/杭州综合讯)被称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的“莫兰蒂”对中国沿岸地区带来强大冲击,在福建、浙江两省已共造成13人死、14人失踪、超过126万人受灾。

对此,中国国家减灾委员会和民政部昨早8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福建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对灾民基本生活的救助工作。

据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福建省民政厅公布的最新灾情显示,莫兰蒂共造成7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七人,失踪九人,紧急转移安置33.1万人。此外,福建房屋倒塌16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1.2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万2200公顷,绝收1200公顷。

两省经济共损失7亿余元

台风在福建直接造成16.6亿元(人民币,3.4亿新元)的经济损失,其中厦门、漳州、泉州、宁德四个设区市灾情相对较重。

莫兰蒂是自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它于前天清晨3时零5分登陆厦门时,风暴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风速达每小时180公里,导致福建多地出现强风暴雨。

台风也造成浙江各地前天普降中到大雨,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出现大雨和暴雨。

截至昨早11时,已造成浙江省56万人受灾,六人死亡,五人失踪,紧急转移7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

温州受灾较严重,泰顺县境内河水普遍暴涨、局部山洪,多条公路交通中断,部分乡镇停电。三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廊桥也被冲垮。

莫兰蒂本周三先抵台湾,并肆虐南部地区。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台风已导致一人死、51人伤,近100万户停电。此外,农业损失近亿元新台币(400万新元),学校损失近3000万元新台币。

走了“莫兰蒂”又来“马勒卡”

莫兰蒂才刚走,另一股台风“马勒卡”已正逐渐靠近台湾,台湾的中央气象局昨天上午8时30分发布马勒卡陆上台风警报,预计今天上午最接近台湾。

该气象局也说,马勒卡速度变慢,以每小时20公里向北北西前进,暴风圈将对宜兰、台东、花莲、台北市、新北市以及基隆地区造成影响。根据气象局的风力预测,宜兰、花莲等地今早都达停班、停课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