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6万6000人 北京马拉松赛 报名人数倍增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人越来越注重运动和健康,热衷跑步的人近年来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北京马拉松自1981年起举办,今年已步入第36个年头。

来自山东的长跑爱好者刘孝臣今天跑过北京马拉松赛的终点线时,将完成个人今年的第八场马拉松赛事。

两年前才开始长跑运动的刘孝臣(48岁,银行从业员),今年以平均每月一场马拉松的惊人速度驰骋全国。

他表示,希望在60岁以前完成100场马拉松。

随着中国人越来越注重运动和健康,像刘孝臣一样热衷跑步的人近年来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创中国全程马拉松报名纪录

以今天开跑的北京马拉松赛(简称“北马”)为例,主办方将参赛规模限制在3万人,但据统计,共有超过6万6000人报名参赛,比去年的报名人数多出了一倍,同时也创下中国国内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简称“全马”)报名人数的新纪录。北马自1981年起举办,今年已步入第36个年头。

是什么原因让中国人爱上跑步?

根据尼尔森最新出炉的《2015年中国体育人群调查研究报告》,运动爱好者参与体育项目主要是为了增强体质和提高免疫力。研究也发现,约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跑步。

刘孝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以前因为工作应酬多,身体不太健康、血糖高,总是感觉四肢乏力,也消瘦得很厉害。两年前我决定开始跑步,现在感觉身体很健康,人也精神多了。”

刘孝臣平均能在4小时左右完成42.195公里的赛事,这样的成绩足以让许多年轻人感到汗颜。

不过他说:“我跑步是为了追求健康,成绩并不重要。人到了一定年龄会发现,最终所有的名、利和钱都不重要,关键是健康。”

研究中国体育现状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主任鲍明晓告诉本报,越来越多中国人坚持工作和生活休闲两不误,会尽量挤出时间来运动。

他指出,中国政府也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和全民健身计划等政策,鼓励和支持不同群体参与运动。

鲍明晓说:“国家现在提倡大健康战略,将健康的关口前移,推动由运动促进健康,不要等入院了才开始关注身体素质。”

不过鲍明晓提出,政府还需把更多公共体育设施开放让民众使用。

建议公共绿地早晚周末免费

目前,除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少数公共绿地免费开放让公众使用以外,其他公园仍要收取小额入门费。积少成多,这可能让经常运动的民众却步。

鲍明晓提议,目前收费的公园可在早晚两时段或周末免费让公众使用。

他说:“在欧美国家,公园都是老百姓免费健身运动的地方。中国也要向这个方向推进。”

志愿者带盲人跑马拉松

“我只是在这42.195公里的路程上,暂时借给了他我的双眼,帮他看清前方的道路,顺利完成马拉松。”

来自山东青岛的王怀训(43岁,自由业者)今天将完成他人生的第132场马拉松赛。和过去不同的是,这次他不是一个人独自完成,而是将带领视障跑友李杰(41岁)跑完全程。

王怀训解释,每名盲友会由四名志愿者带领,其中一人负责引路,另外三人在他的左右和后方,防止他被其他参赛者撞上。

他说:“我对盲人跑者只有满心的敬佩而不是同情。他们不畏惧困难,说明了他们的体育精神和拼搏精神。这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激发和震撼。”

王怀训平均完成全马的时间是3小时20分钟,这次他带领李杰跑步则估计将在约4小时完赛。

他说:“我得配合他的速度,还要不断沟通,告诉他哪个地方有转弯、上坡、下坡等,这是体力上的一大考验。”

李杰则说:“每个跑者都有自己习惯的速度,要刻意放慢或加快都会很辛苦。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对于他们的付出,我真心感到非常感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