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外交部:中泰政府从未就开挖克拉运河接触

字体大小:

(北京讯)针对中泰两国开挖克拉运河的传闻,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前天否认两国政府曾就此事进行接触,并澄清早前前往勘察的是对运河想法感兴趣的私企代表,并非政府人员。

据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报道,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司长万纳米蒂(Sek Wannamethee)前天在与环球网组织的中国网络名人访泰团座谈时指出,中泰两国政府从未针对开挖克拉地峡运河一事进行接触,大家误会这是两国政府之间未来可能开展的项目,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私人企业自行勘察

他澄清说,目前情况是有一些私人企业对运河想法感兴趣,自己派人去勘察。但前去拍照的人并非政府人员。

日本媒体今年7月底曾报道,中泰已悄悄展开被称为“东方巴拿马运河”的克拉运河项目,在泰国南部的马来半岛挖掘全长超过100公里的大运河。报道还称,运河项目完全符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能带来经济和安全上的效益。

此前,有关中泰两国有意开挖克拉运河的消息时有所闻。去年5月,曾有多家中国媒体报道,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合作备忘录,准备开凿克拉运河,但两国官方过后都加以否认。

当时有分析指,如果运河建成,船只不必绕过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进入太平洋泰国湾,新加坡的中转港地位必然下降。

另一方面,被问及中日竞争的泰国高铁工程时,万纳米蒂表示,泰国政府未确定日本为曼谷至清迈高铁项目的最终承包方。

英国广播公司(BBC)早前报道,泰国与日本就曼谷至清迈高铁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

万纳米蒂说,日本正为泰国进行建设高铁的可行性研究,但泰方目前仍在审查这项研究,泰国优先考虑与中国合作修建中泰高铁。

他也一再强调中国对泰国经济的重要性,并指中国在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国家建设亚洲共同体过程中起重要推动作用。

他说,打造亚洲共同体是亚洲各国的愿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愿望。相比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他指出,泰国更倾向于中国支持的亚太自贸区,以及中国-亚细安(中国称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