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俞正声张志军见台八县市长 大陆承诺给“差异化对待”

中国大陆代表(左方)在北京与来访的台湾县市长参访团举行座谈,与会者包括台湾新北市、连江县、金门县、新竹县、苗栗县、台东县、南投县、花莲县的首长或副首长。(新华社)
中国大陆代表(左方)在北京与来访的台湾县市长参访团举行座谈,与会者包括台湾新北市、连江县、金门县、新竹县、苗栗县、台东县、南投县、花莲县的首长或副首长。(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正在北京访问的台湾八县市正或副首长,昨天分别拜会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台办主任张志军后,获得大陆政府承诺给予多项“差异化对待”利多,包括支持这八县市到大陆展销推介农特产品,为八县市建立两岸旅游联系窗口等。

据联合报报道,张志军昨天在会见八县市首长时强调,台湾政府抛开“九二共识”框架,让双方陷入僵化关系,盼未来由地方县市政府互动,增进两岸关系的紧密。

外界分析认为,鉴于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改由地方政府入手,通过加强与台湾地方政府交流,来保持两岸联系,并且制约民进党与台独力量发展。

据联合报报道,张志军昨晚传达北京对来访八县市提供“差异化对待”的利多,包括欢迎并支持这八县市到大陆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推介活动;推动大陆相关企业赴台湾八县市洽商采购农特产品;支持八县市组成旅游促进联盟,联合设计旅游产品,与大陆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建立联系窗口,到大陆举办旅游推介活动。

其他五项利多,分别是积极推动大陆有关部门和城市与八县市加强绿色,高科技产业,智慧城市交流合作;加强文化人文等交流,推动两岸文化创意合作;促进和扩大大陆有关部门和城市与八县市青年的交流沟通,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扩大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的经贸和人员往来规模;支持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与八县市加强连系,扩大交流,提升合作水平,解决民众关心实际问题。

联合报报道称,与会首长普遍认为,大陆的承诺与他们本次出访前预期达到的目标符合,甚至更好,是今年520后蔡英文就职以来,大陆释出的最大善意和“大礼”。

昨天上午,台湾新北市副市长叶惠青、连江县县长刘增应、台东县副县长陈金虎等组成的访问团与张志军进行了两小时会谈。

会谈结束后,张志军接受媒体访问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对两岸关系与各领域交流合作带来严重影响和冲击,台湾相关县巿感到不安,八个县巿因此联合组团应国台办邀请,到北京参访。

他说,双方都认为不管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两岸还是应该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

张志军也指出,只要在92共同基础上,明确城巿交流性质,两岸交流依然可以和平推动,两岸关系不要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受损,这次来访的八个县巿,其中六个是国民党执政县巿,两个是非国民党籍,他们共同点是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和平发展道路。

台总统府:两岸交流不应预设任何前提

在海峡彼岸,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针对张志军的讲话隔空回应称,维持两岸间的和平稳定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不过,黄重谚表明“两岸民间交流不应预设任何前提”,真正有意义的交流,不需要有前提,这样才能增进彼此真正的相互了解。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吴秉睿则批评,经过选举,九二共识已经被台湾主流民意否决,国民党的县市首长跑到大陆输诚,这是怎么回事?选民可能也会有意见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