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吁党团员生二孩

字体大小:

这是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首个地方当局呼吁民众积极生育。不过,宜昌市官方呼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带头生育二孩的公开信,昨天突然在官网撤下。

湖北省宜昌市官方近日发表公开信,呼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带头生育二孩,引发舆论热议。但这封公开信昨天又突然被宜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计委)官网撤下,显示官方对人口政策仍有较大争议。

宜昌市卫计委网站是在本月18日挂出一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呼吁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里的党员、团员特别是各级干部,用实际行动带头响应中共中央“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号召,宣传生育两个子女的好处和一个子女的风险,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第二个子女。

公开信的发布单位包括中共宜昌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宜昌市总工会、共青团宜昌市委员会等八个官方机构。这是中国今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首个地方当局呼吁民众积极生育。

1980年9月,中共中央向全国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发过一封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后来,以“一孩政策”为主导的计划生育政策被写入中国宪法和法律。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标志着实行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走入历史。

但是,中国各地各界有关人口形势和对策的争论并未结束,官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也不等于取消计划生育政策。目前,如果一对夫妇生育三个或更多孩子,在大多数情况下仍需面对“缴纳社会抚养费”等处罚。

对于宜昌市为何公开呼吁民众积极生育二孩,澎湃新闻前天引述宜昌市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科科长陈天明说,宜昌发布公开信的灵感,正是源于1980年中共中央那封公开信。不同的是,宜昌公开信是将对生育权利的限制转为鼓励。

宜昌人生二胎意愿不强烈

陈天明说,全面二孩出台后,今年3月至8月,宜昌市政协联合有关专家做了一项调研,发现宜昌人的生育二孩意愿并不强烈,许多老百姓仍在观望,担心生下二孩后的医疗、教育等服务是否跟得上,“为了打消这一顾虑,我们号召公职人员带头生下二孩作为表率,逐渐形成生育小气候”。

宜昌公开信也写道:“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人口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全市呈现超低生育水平,平均每个妇女生育的子女数不足一人。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会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家庭幸福带来极大风险和危害,直接后果就是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加剧、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资源短缺和城市化进程滞后,进而影响劳动生产率与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就在外界对宜昌公开信议论纷纷之际,公开信昨天突然又被撤下。据第一财经昨天报道,宜昌卫计委的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陈天明的手机也无法接通。

报道引述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口学者说,宜昌撤下公开信,不知道是不是遭遇了上级的压力。“如果是被迫撤下公开信,说明形势还比较复杂,对当前人口形势的判断、对策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学者李建新认为,在中国没有全面放开生育的条件下,宜昌此举算是一种积极的无奈之举。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20多个省份陆续出台政策,加大对三孩以上超生家庭的处罚,这说明,当前中国整体上还在控制人口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