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特首战“刀光剑影”

梁振英(左)与曾俊华前天在记者会上的表现,反映二人性格截然不同,前者深谋远虑,后者随遇而安。(路透社)
梁振英(左)与曾俊华前天在记者会上的表现,反映二人性格截然不同,前者深谋远虑,后者随遇而安。(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稿

@gmail.com

政界分析,当曾俊华前天被记者问及是否同意梁振英决定横洲公屋首期建4000个单位时,交出了“认同老板论”来回应,如此谦卑答法,无异于自我矮化,充满投降主义味道。

横洲事件令香港特首战可观性增强,无论是在最前线搏斗的现任特首梁振英、财政司长曾俊华,还是后面一众政坛“花生友”(即边看戏边吃花生的人),均落力演出,可惜港府的管治威信也同时受到创伤。

在前天记者会上说出“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 No questions about that.”(老板说什么,你总是要认同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财政司长曾俊华,昨日出席活动时恢复了轻松本色。

他在香港国际慈善及社企周上致辞,开口便说:“主办单位大清早开一个迷你演唱会,那么好听的音乐,如果配上咖啡同牛角酥就更好。”

他又说:“若果开每个记者会之前都是这样,就更加好啦!”然后停了一会儿,望住观众,做了一个“我昨日去那个(记者会)真是好无奈”的表情,全场静止半秒,继而爆笑。

政界分析,当曾俊华前天被记者问及是否同意梁振英决定首期建4000个单位时,交出了“认同老板论”来回应,如此谦卑答法,无异于自我矮化,充满投降主义味道。

虽然特首战开打在即,但曾俊华一日未正式请辞宣布参选,就只能说出“老板永远是对的”这样的答案,反映了梁振英处于强势,而曾俊华须打守势。

据悉,梁振英在记者会上的两处“即兴”发言,连其幕僚也感惊讶。首先在开场白,他提及“三司会议”听到运房局的横洲分期发展建议时,忽然强调:“这个是我的决定。作为行政长官和特区的最高负责人,做决定是应有的担当。”

在记者会结束时,梁振英忽然表示要主动回应有关“官员间是否有不和”的问题,并哽咽说感谢公务员努力觅地建屋,又说“我们做出来的成绩,粒粒皆辛苦”。这一幕令在场官员也大感错愕。

梁振英的“即兴”发言与曾俊华的“认同老板论”,虽未必影响未来特首战的战果,但已反映二人性格截然不同,前者深谋远虑,后者随遇而安。

曾俊华: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记者会后,曾俊华当晚出席了浸大主办的武术人生观讲座,坦言自小学习洪拳,不但磨炼了意志和耐性,更明白做人要谦卑,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另一名被视为特首战“黑马”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昨天在其主持的电台节目中,坦言特首不好做,宁愿不处于“超然”位置,只经营智库进行政策研究,似乎在暗示放弃竞逐。

接受他访问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则笑说,曾钰成不是真退休,应更上一层楼,因为香港需要更和谐的特首。

无论如何,港人正密切关注近期会否有官员宣布辞职参选,也希望这场特首战正式开打后,官场能回复宁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