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调:蔡英文支持度“雪崩式下跌”

台湾总统蔡英文。(档案照片,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率再度下滑,逾43%受访民众不满意她的表现,支持度和上任时相比下挫超过25个百分点,被评为“雪崩式下跌”。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本月20日至22日针对1075人进行“小英年金改革与施政满意度”民调,昨早公布的结果显示,49%受访者满意蔡英文的表现,不满意占43.3%。

对未来蔡英文执政有信心的占59.8%,35.9%表示没信心;55%认为蔡英文正带领台湾走向正确方向,22.5%认为走向错误方向。

民众对蔡英文的支持度和上月相比下滑7.6个百分点;若与四个月前刚上任时相比,更下挫25.2个百分点。该份民调由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负责问卷设计、判读与撰写。

他形容,蔡英文的民调“如雪崩一般在下跌”。游盈隆曾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任陈水扁竞选总部副总干事,并在扁政府执政时期担任陆委会副主委。

该民调也问:“新政府上任四个月来,觉得行政院长林全带领的团队,是不是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团队?”对此,34.6%说有,40.9%说没有,18.2%表示不知道或拒答。游盈隆判断,多数民众质疑内阁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能是近期拖垮蔡英文声望的主要原因。

不过,对比新旧政府的表现,认为民进党较好的仍占46.3%,认为国民党较好的有22.9%。

至于台湾民众的统独倾向调查,49.2%认为未来台湾独立比较好,17.8%认为未来两岸统一比较好,20.5%认为未来维持现状比较好,12%没意见或不知道,0.5%拒答。

曾任蔡英文竞选总统族群政策白皮书召集人、东华大学教授的施正锋分析称,蔡英文当初开出来的政见就像“满汉全席”,现在端出来的却只有“小菜”,人民不仅吃不饱,也不会满足。他认为,蔡英文在内政方面没有太大作为,“讲好听一点,是谨慎,难听一点,是没有在动”。

台湾总统言人黄重谚称,新政府会持续推动各项改革与提振台湾经济和民众福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