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力抗中国压力 台要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同时强调“要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形塑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关系。

国台办:

台独分裂图谋不可能得逞

据新华社报道,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回应强调,“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任何台独分裂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前天在“给民主进步党党员的信”中发表“要力抗中国的压力”的言论。9月28日是民进党创党30周年,原定的党庆活动因台风过境而取消。

有台湾媒体留意到,蔡英文在公开信中提及两岸关系时,以“中国”来称呼对岸,而非使用“中国大陆”。媒体分析称,这是蔡英文就任以来,首次以强硬言词阐述两岸关系,是首次强势呼吁绿营支持者摆脱对大陆的依赖,并且要力抗大陆所施加的压力。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在回复媒体询问时,重申美国长期以来的一贯立场。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上,美国有深远利益,美国欢迎海峡两岸双方降低紧张、改善两岸关系的步骤。

她还说,美国鼓励台北与北京当局,在尊严与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对话。

另一方面,台湾指标民调显示,民众对蔡英文执政的不满意度再创新高。

48.3%不满蔡英文执政表现

据立场偏绿的《自由时报》报道,受访民众当中有38.4%满意蔡英文的执政表现、48.3%不满意,对照9月前的民调,不满意度增加6.5个百分点;有46.5%信任蔡总统、36.5%不信任,负面评价增3.4个百分点。

至于行政院长林全的施政表现,28.0%民众满意、53.0%不满意,对照9月前的民调,不满意度增加5.8个百分点;交叉分析后,民进党支持者对林全施政表现,不满意高于满意

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底举行,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昨天引述学者意见表示,相关人事布局所涉及的权斗将会让对台政策有更大压力。

邱垂正昨天在“发展与挑战:面对中共十九大”研讨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思考两岸关系不能只有两岸,还有台湾内部、大陆和国际因素。

邱垂正呼吁北京“用心体会我方善意”,强调台湾政府要做的就是维护两岸现有联系机制,即使对方“已读不回”,也要就操之在我的部分保持沟通。此外,政府也会珍惜过去两岸交流与互动的成果。

他也表示,台湾政府有特别注意对岸藉着青年创业中心发展对台青年工作,将会持续关注。

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在回复媒体询问时,重申美国长期以来的一贯立场。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上,美国有深远利益,美国欢迎海峡两岸双方降低紧张、改善两岸关系的步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