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年金改革 军公教成众矢之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政府目前正积极推动年金改革制度,预计在明年520之前完成,但台湾的年金制度有13种之多,整合难度颇高。在寻求共识的讨论过程中,退休福利相对较优渥的军公教人员首先成为众矢之的,职业别、省籍乃至世代间的对立与矛盾不断被挑起。结果,这群最保守、最稳定的阶层于9月3日首次走上街头,大声疾呼“要尊严、反抹黑”。


向来是社会中坚的军人,公务员和教师(军公教)人员,在近来年金改革的过程中,被视为维护“既得利益”的反改革者,成为其他阶级和年轻世代的攻击箭靶。这群中产阶级多半不反对改革,但对执政者放任政治人物、媒体和名嘴抹黑他们、制造社会仇恨非常不满。近15万名退休及现任军公教人员9月3日头一次走上街头,高呼:“反污名,要尊严;抗议蔡英文、霸凌军公教!”


由副总统陈建仁主持的国家年金改革会议,从6月23日起到现在已开了14次会议,预计共要召开20场,接着展开全台分局区扩大会议和国是会议,准备在明年2月将年金改革草案送交立法院审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