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我国提议扩大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参与国

王乙康:新中两国有时会因为一些事件而造成误会,但重要的是双方要了解到,两国之间在其他多个领域都拥有非常整体和全面的协作关系。(林子恒摄)
王乙康:新中两国有时会因为一些事件而造成误会,但重要的是双方要了解到,两国之间在其他多个领域都拥有非常整体和全面的协作关系。(林子恒摄)

字体大小:

北京●香山论坛

第七届香山论坛昨早在北京召开,代表我国出席论坛的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说,新加坡已提议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扩大到所有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参与国,以更好地协调区域国家在海上相遇时的行为。

为加强区域国家的合作并缓解紧张气氛,新加坡提议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扩大到所有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参与国,并且也制定能涵盖潜艇和军机的相遇准则。

第七届香山论坛昨早在北京召开,代表我国出席论坛的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说,区域国家虽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各国应搁置分歧、聚焦合作领域,改善并加强合作机制。

他以CUES为例说,目前不是所有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ADMM-Plus)国家都参与到CUES准则中。此多边会议由亚细安十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及美国等八个伙伴国组成。

CUES规则列明,各国海军军舰在海上意外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以避免摩擦。王乙康说,新加坡已提议将CUES扩大到所有ADMM-Plus参与国,以更好地协调区域国家在海上相遇时的行为。

此外,新加坡也建议制定一套新的规则,协调潜艇在海底相遇时的互动规则;以及一套涵盖军机在空中相遇的准则。

王乙康说:“这些相遇准则将减少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减缓任何意外事件所会引起的风险。”

谈到新中双边关系,王乙康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把双边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而这也包括防务合作。

他说,两国军队都举行过双边演习,今年虽然暂停一年,但他已向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提出,新方希望能在明年重启双边军事演练。

王乙康:希望新中关系整体向上发展

新中关系近期因新加坡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而面临考验。

王乙康说:“双边关系有起有落,但我们希望整体趋势是向上发展。当然,两国有时会因为一些事件而造成误会,但重要的是双方要了解到,两国之间在其他多个领域都拥有非常整体和全面的协作关系。”

王乙康昨早在香山论坛第一场全体会议上就“合作应对亚太安全新挑战”的课题发表讲话时,也深入阐述了新加坡在全球化国际社会中所坚持的原则。

他说,作为小国,新加坡无法在“强权即是公理”的世界里生存,因此必须坚守“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

王乙康指出,新马在1965年分家时,两国签署了水供协议,“一个小国需要一个尊重和信守国际法的世界秩序”,以确保所签署的合约及协议受到尊重。

他也表示,新加坡无法过分依赖历史依据,“因为历史上不太久之前,新加坡作为一个共和国都还未存在”。

王乙康认为,维护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不仅对小国有利,它同时也能成为全球化时代里,各国共存和共建繁荣的基础和原则。

他指出,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不一定是零和游戏、矛盾也并非无可避免,当今的全球化国际秩序中,全球市场和生产系统相互联通,各国相互依存,“现有的国际秩序已足够庞大,能容得下所有国家的正当抱负”。

王乙康也认为,各国军队应为促进区域稳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包括举办联合军演,以及在香山论坛等平台上交流意见,维持沟通管道的畅通。

王乙康出席香山论坛期间,也同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乌东德(Udomdej Sitabutr)将军、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佐哈里,和文莱国防部副部长阿齐兹举行了双边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