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共论坛下月转型举行 洪秀柱或会见习近平

字体大小: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赴北京参加论坛,并很有可能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

中共与中国国民党举办了十年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年将以新形式延续,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赴北京参加论坛,并很有可能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

综合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在记者会上的谈话以及国民党昨天发布的文告,“在两岸关系新形式下”,俗称国共论坛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年将转型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

国民党文告说,党主席洪秀柱将先于10月31日前往南京中山陵向孙中山致敬,之后去北京参加论坛。询及习近平是否会和洪秀柱会面,安峰山没否认,只是说“具体日程还在安排之中”。

这是洪秀柱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首次登陆。一般预测,中共将延续国共领导人会面的传统,“习洪会”实现的可能性很大。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兼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虽然国民党在台湾的地位已经很不堪,但毕竟是承认九二共识的政党,如果北京对国民党领导人不理不睬,那么以后没有其他政党会赞成九二共识。

有利洪秀柱竞选连任党主席

他认为,习洪会将成为国民党内九二共识赞同者新的政治资源,并将有利于洪秀柱竞选连任党主席。

杨开煌说:“习洪会无形中可以让洪秀柱告诉别人,北京不反对我来继续领导国民党;如果习洪会不实现,洪秀柱就两边都不是人,党内不受欢迎,在大陆也被认为没有实力不需要见面。北京不会把事情做得这么势利……北京是不会忘记老人的。”

两岸约200名社会各界代表到时将出席论坛,并分五个小组进行专题研讨,议题分别为政治组的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经济组的新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社会组的深化两岸民众交流、文化组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青年组的探索新愿景与开创新前途。

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应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到北京展开破冰之旅,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隔年启动,至今已办了十届。

2014年台湾太阳花学运之后,部分台湾民众越来越强烈地认为两岸经贸联系只让资本家获益,国民党意识到推动两岸经贸的空间缩小了。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去年参加国共论坛后表示,论坛有必要转型。

国民党在今年的总统和立委选举惨败后,国民党前秘书长李四川进行检讨,也提议取消“国共论坛大拜拜机制”。

杨开煌解释,何以称为“大拜拜”,是因为论坛往往邀请很多人参加,在一起吃吃喝喝很热闹,但谈不出可以由政府接手完成的具体结果,成了一个不开会让人以为两岸关系出问题、开又没多大意义的会议。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年就任总统后因拒提“九二共识”,中共切断两岸官方联系沟通管道,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民间沟通平台的作用变得更加重要。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蓝营主张的两岸和平稳定和经贸发展,反映的是岛内真实的民意,与民进党煽动台独势力与大陆进行对抗的政策本质上完全不同。习洪会和论坛将汇集岛内希望和平稳定发展的声音和力量,支持这股声音的发展和壮大,迫使民进党不得不调整政策,沿着正确的轨道方向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