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庄慧良:从“流亡政府”到“中华民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今年双十庆典首次发表演说时,呼吁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希望两岸尽快坐下来谈,此间媒体立即翻出国民党籍前总统马英九在“中华民国建国百年”的双十庆典的致词,指蔡英文这句话是抄袭马英九的。


台湾长期存在国家认同的争议,2010年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首度公开表明“中华民国是一个流亡政府”;2011年中华民国建国百年,作为总统候选人的蔡英文在谈及台湾定位与主体性时说:“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如今,她呼吁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似乎向马英九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靠过去,但蔡英文真的认同中华民国吗?她心中的中华民国所指为何?


出席今年双十庆典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今年的场面可能是历年最冷清的一次,不仅现场的青天白日旗比往年少,座位也没坐满,返台的侨胞仅近5000位,比同为民进党的前总统陈水扁2000年的6000多人、马英九2008年的8000多人还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