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中国主教

教宗方济各(前右)与江苏省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前左)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合照。这张照片最近在中国天主教圈的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互联网)
教宗方济各(前右)与江苏省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前左)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合照。这张照片最近在中国天主教圈的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互联网)

字体大小: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本月5日与前来朝圣的教友合照,当中包括一位中国主教。此举被解读为中国与梵蒂冈之间有更加明显的破冰趋势。

(香港∕台北综合讯)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本月5日(上周三)的公开接见时段上,首次公开接见一位来自中国的主教,并与他和一起前来朝圣的教友合照。此举被解读为中国与梵蒂冈之间有更加明显的破冰趋势。

天亚社中文网称,近70张显示教宗与华东江苏省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及教友会面的照片,最近在中国天主教圈的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不过,梵蒂冈电台中文网页没有报道相关消息。

教宗公开接见中国主教非比寻常

徐宏根隶属中国官方教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他在1999年当选为苏州教区主教,并于2006年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山东省临沂教区主教房兴耀为其祝圣晋牧。由于中国与梵蒂冈没有外交关系,再加上主教任命权等纠葛,教宗和中国主教之间的类似会面过去一直是私下进行,教宗此次公开接见中国主教之举非比寻常,外界普遍认为与正在进展中的中梵谈判有一定关联。

据台湾媒体报道,长期研究大陆宗教政策的真理大学宗教组织文化管理学系教授张家麟表示,方济各打破历代教宗传统,公开接见大陆自行任命的主教是史上头一遭,显示陆梵关系破冰迹象更为明显。

张家麟表示,天主教徒前往梵蒂冈拜见教宗有“朝圣”“朝觐”的意义,然而中国大陆的神职人员都具备官派的“半官方”性质,苏州教区主教率团赴梵蒂冈必定经过中共党政体系审批才能放行,而教宗也愿意公开接见大陆官派的主教,这显示陆梵双方已达成一定程度的了解与谅解。

台湾铭传大学新闻系系主任孔令信说,教宗愿意公开接见大陆官派主教,代表教廷与中国大陆谈判已达到“成熟的阶段”。

大陆方面天主教人士也有类似观点。中国天主教媒体《信德网》刊登笔名甘保禄的活跃神父博客的评论称,这次会面的意义“在于中国教会过去几十年来的状况和目前正在进展中的中梵对话和谈判,特别是针对主教任命方面的协定。”

外传中梵之间早前已达成主教任命谅解,并可能即将建交。今年8月,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在《公教报》撰文,力撑中梵建交前期协议,又透露教廷与中国就主教任命达成初步结果。

倘若建交,中梵之间会以何种方式进行主教任命,为外界关注。张家麟分析,方济各这次公开接见大陆官派的主教,可视为中国大陆与梵帝冈未来循“越南模式”由陆方提出主教人选,再由教廷认可作为主教任命方式的突破,“这样一来中共赢了里子,教廷也赢了面子”。

但张家麟表示,过去梵蒂冈与越南虽按这一模式达成主教任命共识,但双方至今尚未建交,原因在于梵蒂冈仍未取得完整的自由宣教权,未来即使陆梵达成循“越南模式”的共识,建交与否的关键同样也是自由宣教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