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高院受理港府申请但拒禁两议员今天宣誓

字体大小:

港府昨天入禀法院,要求禁止上周宣誓就职时被指辱华的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今天再次宣誓,香港高院昨晚9时紧急开庭处理此案,并于深夜裁决,受理案件但拒颁临时禁令。高院将于11月3日开庭审理司法复核。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入禀法院,要求禁止上周宣誓就职时被指辱华的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今天再次宣誓,直接褫夺二人的议员资格。香港高院深夜裁决,受理案件但拒颁临时禁令,即法庭不会阻止立法会主席今天为梁、游监誓。

高院将于11月3日开庭审理司法复核。

香港高院昨晚9时紧急开庭处理此案。代表港府的资深大律师莫树联表示,立法会议员宣誓,是庄严地表示他们认同该誓词以及誓词背后包含的原则,包括拥护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梁、游上周宣誓时,显然表示他们不接受有关原则,两人的表现明显是攻击及挑战中国,而基本法第104条(提及立法会议员就职时必须宣誓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是要阻止不接受有关原则的人成为立法会议员。梁、游不接受作为议员需拥护的原则,因此不可以行使议员所拥有权利。

有建制派人士向《联合早报》分析,港府此举反映北京决定要全力阻止支持“港独”的梁、游晋身立法会,由港府律政司出手。就算最后败诉,也可以拖延他们出任议员一段时间,最后甚至不排除由全国人大释法,取消他们的议员资格。

梁颂恒及游蕙祯在高院开庭前则批评港府破坏香港的三权分立,滥用司法程序,他们连文件都未接到,港府就提出紧急聆讯,反映当局不惜一切都要褫夺二人资格。梁颂恒重申将捍卫香港民族尊严,“赌什么都赌到底”。

这次的风波源于上周三(12日),本土派团体“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就任本届立法会议员时,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横幅,并一度更改誓词内容,将“China”读为“支那”,游蕙祯更涉嫌在“支那”前加入英语粗口。其后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指自己无权为对方监誓,二人未能完成宣誓程序,要再次宣誓。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昨天裁定,有五名议员上周三的宣誓无效,包括梁颂恒及游蕙祯、姚松炎、刘小丽及黄定光,他们需要重新宣誓。其中,梁、游两人的行为被裁定为“不可能严肃看待誓词、不愿受誓词约束”。

梁君彦警告,如果议员再次宣誓时,再于誓词中“加料”,将判决他们“拒绝宣誓”。被问到如果有议员重新宣誓无效,会否再次给予机会时,梁君彦说:“机会不大。”

梁君彦发出狠话后,梁颂恒及游蕙祯的态度明显软化。两人昨天下午正式向梁君彦提出书面申请,要求再次宣誓。据悉,梁、游拒绝道歉,但明言为保议席,不排除妥协。

梁颂恒表示,支持者希望其议席达到理想和目标,为免支持者失望,不介意被指背弃原则,包括完整读出包含“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字眼的誓词。

不过,两人昨天傍晚收到律政司来信,称将司法复核立法会主席允许他们今天再度宣誓的决定。二人随后会见律师寻求法律意见。

据了解,代表律政司的资深大律师莫树联将提出司法复核,推翻梁君彦批准两名议员再宣誓的裁决,以及申请临时禁制令,禁止两人再宣誓。

梁君彦回应时表示反对港府提出复核,除非法院颁令,否则今天的宣誓安排会照早前安排进行。

香港民主派议员纷纷批评,港府申请司法复核禁止议员再宣誓是严重破坏三权分立,要求梁君彦捍卫立法会的尊严和自主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