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十一与天二完成对接 两航天员开始30天实验

▲中国“神舟十一号”昨天凌晨与“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成功对接后,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左)和陈冬顺利进入实验室,准备展开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空间应用技术和在轨维修等14项试验。(新华社)
▲中国“神舟十一号”昨天凌晨与“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成功对接后,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左)和陈冬顺利进入实验室,准备展开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空间应用技术和在轨维修等14项试验。(新华社)

字体大小:

神十一和天二的对接过程复杂,包括一系列步骤,以让两个重约八吨的太空载体,在每秒7.9公里左右的飞行速度下完美对接。神十一的运行由中心精确控制,在对接前共经历了五次轨道修正。

(北京综合讯)中国本周一(17日)发射的“神舟十一号”(简称“神十一”)载人飞船,昨天凌晨与“天宫二号”(简称“天二”)太空实验室成功对接,两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实验室,展开为期30天的太空实验与活动。

据新华社报道,神十一昨天凌晨3时31分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轨道高度,完成与天二的交会对接。这是天二上月15日发射入轨以来,与神舟飞船进行的首次对接。

神十一和天二的对接过程复杂,包括一系列步骤,以让两个重约八吨的太空载体,在每秒7.9公里左右的飞行速度下完美对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透露,神十一的运行由中心精确控制,在对接前共经历了五次轨道修正。

他说:“神十一飞船和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的时候,恰好在中国上空……这对‘恋人’要在太空完成拥吻,难度相当于在高速飞行中完成用线穿针。”

昨天清晨6时32分,神十一上的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根据地面指示解开束缚带,从坐椅缓缓起身,以漂浮姿态进入天二实验室。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两人顺利进入实验室后,还对着摄像镜头一起敬礼,向各界问好。

两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

神十一发射以来,景海鹏和陈冬已完成手控指令发送、返回舱舱门开启、服装更换等工作,也与航天员中心地面人员进行了医监通话。

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吴斌透露,从生理数据和个人反馈看来,两名航天员已顺利度过失重适应期,目前身心状态良好,进食和睡眠状态正常。

接下来30天,天二和神十一将“合体”运行,两名航天员将展开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空间应用技术和在轨维修等14项试验,工作时间是每周六天、每天八小时,作息与地面中心同步。

饮食安排方面,两人每天进食三餐,菜肴包括酱牛肉、鱼香肉丝等主餐和副食,五天之内菜谱不会重复。

每晚8时至10时则是航天员的“自由时间”,两人可按照个人需要进行摄影摄像、听音乐等休闲活动,隐私将获得保护。

任务完成后,神十一将撤离天二,并于一天内返回陆场,天二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两名航天员昨天成功进驻天二,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中的第二步第二阶段已顺利展开。按照“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航天员上天;第二步是航天员出舱,实现飞船和空间舱交会对接,并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则是发射长期在轨运行、长期载人飞行的空间站。中国预计在2022年完成建立空间站的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