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与杜特尔特同意 中菲应“全面改善”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另据路透社报道,杜特尔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会议中宣称与美国脱离关系,“已经和他们分开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早举行“历史性”会谈。习近平说,中菲之间“经历风雨”,但睦邻友好的情感基础和合作意愿没有变,两国应从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推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

杜特尔特周二(18日)起对中国进行四天国事访问,他昨早在人民大会堂同习近平举行会谈,两人都高度评价双边关系。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习近平指出,中菲人民是“血缘相亲的兄弟”,中国“高度重视”中菲关系,愿同菲律宾一道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

杜特尔特则称两人的会谈为“历史性”。他说,菲中“悠久的友谊不可动摇”,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合作拥有“广泛的增长空间”。杜特尔特表示,虽然北京现已临近冬天,但中菲关系正向“春天”回暖。

另据路透社报道,杜特尔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会议中,向在场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以及中国和菲律宾商人宣称:“我宣布和美国脱离关系。我已经和他们分开了。”

中菲关系过去几年因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而陷入低谷。仲裁庭今年7月公布的裁决结果对中国不利,但中国表明不接受不执行。

杜特尔特今年6月30日上台后,大幅度扭转了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外交路线,他没有高调宣扬仲裁案的外交胜利,反而频频释放“亲中疏美”信号。中方因此也予以正面积极的回应。

习近平昨天说,两国在建交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是值得发扬的政治智慧,也是能够延续的成功实践”。

习近平强调,中菲“有世代友好的基础,而没有任何敌视对抗的理由”,两国要“总结过去,汲取经验”。

随杜特尔特出访的包括至少200名企业领导,因此贸易与投资议题是两国元首会晤的焦点之一。中国也如预期给菲律宾发放了“甜头”。

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菲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积极参与菲律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扩大经贸投资合作。中方也愿推动企业加大对菲律宾投资,帮助菲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中菲签13协议总值187亿元

中菲两国昨天签署了经贸、投资、产能、农业、金融、禁毒和海警等领域共13份双边合作文件。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透露,中菲签署的协议总价值135亿美元(约187亿新元)。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昨天在“习杜会”后告诉媒体,中菲传统友好“全面恢复”,中国将取消几年前中方发出针对菲律宾的旅游提醒,并将恢复菲律宾企业对华热带水果的出口。

据称,杜特尔特本次到访北京也希望向中国争取菲律宾渔民在黄岩岛海域的渔权。刘振民说,两人并未在会谈中提及黄岩岛,但两国同意开展渔业合作。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菲律宾从“亲美反中”走向更平衡的外交路线,并不意味着菲律宾完全“倒向中国”。

他说:“杜特尔特是个现实主义者。他需要中国的支持来发展经济,以维持在国内的支持率。”

储殷指出,多数菲律宾民众仍对美国抱有好感,菲律宾预料仍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中国在评价菲律宾的外交转向时,得看清这一点,不应过于乐观。

杜特尔特昨天也会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和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

李克强说,菲律宾明年将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加强同菲方在中国—亚细安框架下的沟通、协调与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