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遭海盗劫持26人质获释

沈瑞章在遭押两年10个月后,曾通过视频诉说处境,处境艰苦,恳求台湾政府帮忙。这是当时的视频截图。(互联网)
沈瑞章在遭押两年10个月后,曾通过视频诉说处境,处境艰苦,恳求台湾政府帮忙。这是当时的视频截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幸存的台湾籍轮机长沈瑞章的妻女受访时,感谢大陆外交部、国台办、海协会,以及居中斡旋的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等人的协助,唯对台湾政府只字未提,令台湾政府的角色备受质疑。

2012年遭索马利亚海盗劫持的阿曼籍Naham3号六国26名人质22日获释,目前已被送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预定当地时间今天清晨5时许飞抵中国大陆广州。

Naham3号幸存的台湾籍轮机长沈瑞章的妻女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感谢大陆外交部、国台办、海协会,以及居中斡旋的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董事长李传洪等人的协助,唯对台湾政府只字未提,令台湾政府的角色备受质疑。

阿曼籍Naham3号渔船的船主是台湾人,2012年3月26日在印度洋岛国塞席尔(Seychelles)海域被索马利亚海盗劫持,船上原有29人,包括船长钟徽德和轮机长沈瑞章两名台湾人、10名大陆船员、5名菲律宾人、5名印度尼西亚人、4名柬埔寨和3名越南人,钟徽德遇劫当下就被枪击,一名大陆和一名印度尼西亚船员在这段期间病故,只剩26名人质。

沈瑞章在被绑两年多后曾透过视频要求当时的马英九政府出面,要求登记在高雄的船东洪高雄处理,且强调不仅要救他,包括其他25名船员也要一起救。

沈瑞章的家人2014年向时任立委的蔡正元求助,蔡正元分别向国防部、外交部和农委会等单位寻求协助,但是政府爱莫能助,让沈家几乎绝望。

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在面簿上提及处理此事的经过,称当时他曾找了外交部与农委会等协商,最后体认事情的复杂度超过政府的能力,无奈回绝了蔡,他也非常难过。

他指出,当时政院不便承诺协助,乃因政府帮忙筹措绑匪赎金,有违反国际上反恐做法;其次政府并无编列这种赎金预算,有相当困难度;第三、农委会已通告该海域为危险海域,但Naham3仍旧进入不幸遭劫,事发后要政府再去协助,实在两难;第四、国际对各国渔船总渔获量多有设限(quota),Naham3并非注册为台湾渔船,政府若出面,可能引致国际质疑台湾以分散渔船国籍,化整为零规避渔获量限额的规定。

付300万美元赎金

台湾媒体引述蔡正元的说法,由于台湾政府无法介入,蔡透过国际人质支持伙伴组织(HSP)和海盗谈判,原先劫持人质的海盗被杀害,由其他海盗接手谈判,价码调整了六次。媒体报道,蔡正元向两岸三地台商筹赎金,约付了300万美元,据称李传洪就捐助了50万美元,但蔡不愿透露金额。

不过,相对于台湾政府“不得不”放弃援救的决定,大陆政府则是相当积极处理,大陆海协会副秘书长王小兵去年3月来台湾,沈瑞章的妻女当时到机场接王小兵,王小兵隔天还南下高雄见船东了解情况。

另外,英国退役上校史迪德(John Steed)曾任联合国反海盗主管,他自2013年与索马利亚海盗展开谈判,营救这些“已被遗忘”的人质,也是功不可没。

在各方力量援助下,Naham 3号渔船终于在22日获释,幸存的26名船员已先被送往内罗毕。

中央社报道,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这是根据当事人的意愿及其家属的请求,沈瑞章将和其他大陆渔民一起先从内罗毕回到广州,沈瑞章的家人再从广州把人接回台湾。

对于媒体询问,为何事件经过四年半才解决?陆慷强调,解救人质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把确保人质安全作为一个首要考虑的话,就会使解救工作更加复杂,更加艰难;但是通过这次事件,大家可以看到,不管多难,不管需要多少耐心,中国政府都有最大决心,尽一切可能把同胞接回家。

台湾外交部昨天指出,驻南非代表处警务秘书已于肯亚时间24日上午6时许抵达内罗毕,并与承办此案的律师碰面,惟未及面晤沈瑞章;据了解,获释船员预定今天当地时间清晨5时许,飞抵中国大陆广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