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曾与习近平在闽浙共事 蔡奇任北京市代理市长

蔡奇也是微博上首位实名认证的副部级官员、粉丝过千万的大V“蔡叔”。    (中新社)
蔡奇也是微博上首位实名认证的副部级官员、粉丝过千万的大V“蔡叔”。    (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共中央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60岁的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长期任职,与同样曾在闽浙两地工作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和《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的报道,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昨天决定,接受王安顺因工作变动辞去北京市长的请求,任命蔡奇为副市长、代理市长。

有分析指出,这相信是中共十九大前重要的人事安排,蔡奇如年内就任北京市长,明年有很大机会接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并有望成为中共十九大中央政治局委员。另有消息称,王安顺可能调任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议上就市委推荐意见作说明时指出,蔡奇政治敏感性强、对党忠诚,经过多岗位历练,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

蔡奇昨天已作宪法宣誓。他发表讲话时说,北京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能够到首都工作,“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需要加倍努力”。

蔡奇还说,一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担任过福建省三明市市长,浙江省衢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2007年4月后,任杭州市市长,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4月任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

据搜狐网报道,蔡奇也是微博上首位实名认证的副部级官员、粉丝过千万的大V“蔡叔”。他曾率先在微博透露自己将被免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的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