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官方学者:中国军备质量逼近美军

字体大小:

中国学者认为,500年来中国“器不如人”的时代正快速划上句号,中国军事装备质量已大踏步逼近美军。

中国研制的首款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等高科技武器亮相珠海航展,这两天成为舆论热点。有中国学者认为,500年来中国“器不如人”的时代正快速划上句号,中国军事装备的质量已经大踏步逼近美军。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前天在广东珠海开幕。官方学者认为,20年来,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实现了从第二代战斗机到第四代战斗机、从中小型飞机到大型飞机、从机械化装备到信息化装备、从陆基装备到舰载装备、从有人机到无人机、从偏重局部突破到注重体系化发展的跨越。

在现场千万观众的欢呼声中,两架由中国空军试飞员驾驶的歼-20隐身战机前天在珠海航展进行了首次公开飞行展示。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昨天总结说:“双机准时到达,低空通场、转弯上升推进,在航展上空飞行历时一分钟。”

申进科表示,歼-20战机的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空军综合作战能力。

北京有关学者对《联合早报》指出,申进科称歼-20的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表明歼-20虽已小批量生产并交付空军,目前仍处于试用和验证阶段,离正式服役还有一段时间。从歼-20试飞验证的进程看,它在明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正式服役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昨天报道,从战略角度看,歼-20的量产和服役意味着中国空军在时隔60多年之后,在装备水平上再度攀升到世界顶级水平。

官媒:中国空军装备水平攀升到世界顶级水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昨天发表文章说,如果因为台湾或有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爆发某些对抗行动,歼-20将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对于该地区军事能力更弱的日本、韩国和台湾,歼-20代表着威胁它们的中国空军一种改变游戏规则的能力变化。

江苏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顾善闻在环球网发表文章说,歼-20在头盔瞄准具、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EODAS)和出色的机体气动布局等细节上,明显体现了对F-22A的后发优势。随着未来五至十年,国产涡扇-15发动机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歼-20将能够压制F-22A,成为世界上性能最优异的战斗机。

文章说,不仅仅是隐形战机和先进无人机,现在大部分一度使中国艳羡的美军武器,解放军都已经装备。比如美军有C-17运输机、E-3预警机和“战斧”巡航导弹,中国军队也装备了类似的运-20运输机、空警-2000、空警-500预警机和“长剑”巡航导弹。

其实在很多军事细节上,中国武器已经超过了美国同行,如战时卫星快速组网和补网能力,反舰弹道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远程火箭炮等等。

文章称,和古代一样,先进军事装备肯定会对地缘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到2025年前后,随着歼-20战机、国产航母、095级攻击核潜艇、055级万吨驱逐舰、东风-41洲际导弹以及高超音速飞行器等和美军最尖端装备并驾齐驱的中国武器陆续形成战斗力,国际特别是亚太政治格局注定会发生近乎颠覆性的变化:除了极个别“冥顽不化”的国家和地区外,绝大多数国家会默认中国在亚太的实质性霸主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